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孩子不听话,到底该不该打?90%的父母都误解了李玫瑾教授的意思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3-06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原标题:孩子不听话,到底该不该打?90%的父母都误解了李玫瑾教授的意思

作者丨妈小咪

来源丨男孩派(ID:boy666dj)

挨打的孩子,就真的记错吗?

昨天在闺蜜群聊天,小楠一通吐糟:

“放假以来,我和老公各揍了儿子3次,总算打成平手。”

另一个闺蜜薇薇看热闹不嫌弃事大的说:“孩子就得打,打了他才怕,不打不听话。”

小楠发来苦脸:“你跟我老公才是一家的吧,这也是他的教育观。”

事实上,孩子淘气起来,真的一点不像孩子,每天让家长崩溃10086次。

别说“打”了,塞回肚子,返厂重造的心都有。

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在《圆桌派》中,曾说过一段话:

“人的成长过程中,要形成一些东西,除了爱之外,还要有敬畏。如果孩子违法了,惩罚实际上是一种保护,让他知道怕,知道后悔,以后再也不敢了,真的让他不敢了才是保护他。”

那么,什么样的惩罚,才能达到让孩子“不敢”、“怕”的效果呢?

知乎上的高赞回答是“打”。

对一个涉世未深,对道理一知半解,对人性一片空白的孩子而言,唯有让他们的身体感受到钻心的痛,才会让他们的身体对某些事产生“不能干”、“不敢干”的记忆。

不可否认,人这一生,的确需要对生命和规则,有敬畏之心,但绝不是“不敢”和“怕”。

而是内心对生命和规则的信任,并愿意为之做出让步和遵守。

家长会在什么情况下“打孩子”?

第一次打儿子,是他一年级放暑假时。

放假前,我们约法三章:均匀分配时间,计划每天作业量,先完成作业,再适当看电视、玩手机等其它。

但是,暑假过去20多天,手机和电视时间超额完成任务,作业却只歪歪扭扭写了几个字。

那20多天里,与他说得最多的话是“快去写作业”,他的反应,要么是知道了,却头也不抬的看着手机;

要么在我强行拿走手机后,勉强坐到课桌前,却无法静心写作业,但凡离开我的视线范围,他就各种小动作。

我和他,就像猫和老鼠。

担心他作业没法完成的焦虑,孩子不听劝导产生的愤怒,更多的是,对他行为无能为力的无助,几种情况交织在一起,冲动之下,我顺手拿起摆在桌上的书本,朝他的后背打了一几下。

见他始终无动于衷,眼里满是愤怒,我的情绪仿佛被浇上了油,使劲拉起他的身体,拿起长长的戒尺朝他的屁股、小腿处抽去。

彼时,正是夏天,身上只穿了一层衣服,大概是感觉到疼痛,他的身体下意识的往下拽。

已经急火攻心的我,一边打,一边骂:油盐不进、好赖不听,就是皮痒,没挨过打……

不可否认,比起说服教育,“打”的确见效更快。

被打之后的那半个下午,儿子一直坐在课桌前写作业,字迹和准确率比之前好很多。

只不过,看着他小腿处的红色打痕,心里满是愧疚。但想到当天的作业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也算欣慰。

可是,第二天,他还是原来的他。

那时候,我忽然意识到,被打的孩子,看上去变乖了,实际上,只是身体的痛疼让他“不敢”,而不是内心真正意识到写作业的重要性。

反思的时候,想起英国作家尼尔在《夏山学校》中曾多次直接指出:

打孩子,只是父母逞一时之快,逃避父母本该寻求有效教育方式的责任而已。

也就是说,“打孩子”反应出的是,父母的教育无能,不愿意付出耐心和精力,借着自己身体上的优势图省事,对孩子以强凌弱。

打孩子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前段时间,陕西的7岁男孩天天被妈妈打上了热搜。

扒掉衣服,用电线抽;用棍子抽打腿部;用刀割胸前……

浑身上下全是淤青,额头、脖子、肚子、小腿全是新旧伤痕,浑身上没有一处完好的皮肤。

谁又能想到,这是孩子的亲生母亲打的。

事情曝光后,许多人谴责天天的妈妈。

她也为此做出了回应:打完也很后悔,可是独自抚养的难处,孩子不能体谅,反而在学校处处惹麻烦。

同为独自带孩子的母亲,我不支持打孩子,但也同情这个只有20来岁的女人,与丈夫离婚,在情感上就受了挫折,还要带着个孩子,生活、教育的各种压力,唯有身边这个小小的人儿,是她可以掌控的对象。

所以,在孩子一次次犯错后,她没有刻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任性的动手打了孩子。

自此,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接着是无数次,变本加厉,一次比一次打得更厉害。

打孩子并不能解决孩子的问题,却可以一次次激怒父母的情绪,让父母的教育底线越来越低,渐渐地,孩子就是家长出气筒。

长期被打的孩子,裹胁着他们的是担惊受怕、恐惧不安、焦虑紧张等情绪。

在知乎上看过一个话题:父母打你时,是什么感受?

有个回答这样说:

“父母奉行的是棍棒教育,考试成绩不好、做错事都会引来一顿打。

久而久之,我感觉身体里的每个毛孔都打开了,时刻防备着抵挡外侵,但凡有人靠紧我,哪怕一个抬手的动作,我都会下意识的拿手去挡,或往后闪躲。”

在身体和能力都占优势的成年人面前,被打的孩子,仿佛一只受到惊吓的绵羊,只能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不仅如此,《原生家庭:如何修正性格缺陷》一书里曾写道:

“不健康的原生家庭,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会代代相传。”

打孩子的暴力式教育,就是原生家庭中,典型的不健康行为。

要知道,孩子的眼睛,如同一台不设上限的摄像机和复印机,他们记录着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并悄悄地将这些行为,复印到自己的思维和生命中。

当父母给予的是耐心理解,那么,爱和接纳就刻进孩子的生命中。

当父母给予的是责、骂、打,那么,烙在孩子心灵上的,就是暴力就是解决问题最有效、最快的方式。

孩子不听话时,到底该如何教育?

《育儿经济学》中提到一个观点:采用哪种教养方式,取决于父母对孩子未来的预测。

也就是说,养育方式,不仅与父母自身的观念有关,还与生活环境有关,尤其是父母预测的未来生活环境。

事实上,打孩子这种教育方式,伤娃也伤己。

那么,在孩子不听话时,该如何有效的教育呢?

(1)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为人父母的本份。

美国心理学家苏珊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