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管教6岁儿子遭婆婆责骂,妈妈连捅自己7刀,真相令人心酸……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3-16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原标题:管教6岁儿子遭婆婆责骂,妈妈连捅自己7刀,真相令人心酸……

作者丨夏晴风

本文经爸妈研究所授权转载

(ID:mama_cn)

被逼到连捅自己7刀,是什么感受?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的一名妈妈,因管教孩子和婆婆发生了争执,连捅自己7刀。

原来邓女士常年和公婆同住, 因孩子的教育问题婆媳之间的关系原本就很紧张。

这天,6岁的儿子调皮捣蛋,不服管教,生气的她动手打了儿子,婆婆看到孩子被打,非常不满,随后她们婆媳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争吵,孩子在旁边哭闹,看着婆婆的指责,孩子怨怼的眼神,她彻底崩溃了。

顺手拿起桌边的水果刀,向自己动手, 这一捅就是7刀,一旁的婆婆和孩子吓懵了。

有网友看到后,不以为然地说:“这下厉害了,以后谁都不敢欺负你了。”

可我看到的却是一个被逼入绝境的妈妈, 孩子不听话,作为第一监护人的妈妈,却不能管教。

一边要尊重老人,一边又担心孩子的未来,什么都不能做。

正如一名网友说的那样:该是多么绝望才会对内攻击啊!孩子不听话,做错不能管,一管长辈就阻拦,面对长辈还不能说,气到崩溃只好对自己下手了。

这对一个妈妈来说是一种悲哀。

在一个三代家庭中,多少妈妈如夹心饼一样被逼到只能对内攻击。

那些被积压的委屈

面对妈妈们的处境,有人说:不引起婆媳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婆婆说什么,你都不还嘴,两人就能相处好,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但好的婆媳关系,从来不是忍住来的。

网友@新药道曾分享过朋友小敏家的情况。

小敏的奶奶总会单方面挑起婆媳大战,每次都是以妈妈的忍耐和退让结束。

妈妈总觉得“家和万事兴”,因此也逆来顺受,面对婆婆的辱骂就一直当着耳边风。

但未曾想,这样的耳边风,差点就要了她的命。

又一次,妈妈远远地听到了奶奶的骂声,顿时一屁股摊坐在地,晕倒了几分钟。

醒来后,小敏发现妈妈性格大变,再也不是令人顺便捏的软柿子。后来,妈妈告诉小敏:

“我晕倒的那一次,真的险些一口气没上来。醒了之后,我算是想明白了, 这么些年,我一直忍,每天笑呵呵的,但心里难受得要死。我为啥还要让自己活得不痛快?”

无论是对内攻击还是积压委屈,都会对妈妈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

印尼的迪帕克杜德曼博士曾做过一项研究,他通过分析大量的病例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 不同的情绪会导致不同的癌症。

比如:

经常忧愁和急躁的人,容易罹患食管癌;

长时间处于恐惧状态的人,容易罹患脑肿瘤;

经常感到不安全的人,容易患胰腺癌;

非常生气的人,容易得乳腺癌,等等。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一书中说道: “我们的幸福取决于我们的愉悦情绪,而愉悦情绪又取决于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

然而有多少妈妈为了生活,不断地积压着委屈,无处发泄,最终伤害着自己的身体, 她们感受不到一丝的幸福,有的只是无止境的责任绑架。

妈妈的孤军奋战

电视剧《陪读妈妈》中,梅婷扮演的妈妈李娜付出一切,却得不到大家的理解。

儿子丁一一在国外上学,她卖掉公司去陪读,不知所以的儿子与同父异母的女儿戴安娜在一起了,她很反对。

可儿子却不能理解,总和她作对。李娜没办法,为了阻止儿子和戴安娜在一起,严厉地对儿子说:“除了学校的活动,你哪都不能去。”

丁一一看着不讲理的妈妈,很生气地说:“我不要你这个妈妈”,说完摔门而出。

儿子的这句话,像针一样将李娜的心扎的生疼,一边喝着红酒,一边掩面哭泣。

然而比这更难受的是,公公拿着丈夫的手机给她打电话,指责她道:“我们就这么一个大孙子,你都照顾不好?”

这一刻李娜彻底崩溃了,大哭着来到卫生间,边哭边用水冲脸,委屈地说:“小的小的欺负我,老的老的欺负我,就没有一个人疼我吗?”

一个妈妈,为了孩子放弃一切,却得不到孩子和家人的理解,一句句指责犹如一把刀,一刀一刀剜着她们的心。

知乎中曾有这样的一个问答: 多少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路上,一个人背负了一切?

很多网友看到后,感同深受地说: 是啊!教育孩子的路上,妈妈是最孤单的,没有人认可,没有人理解。

管孩子,长辈觉得你管的太严厉;

不管,长辈觉得你太放松。

无论做什么都是错的,特别是孩子出现问题。

不仅所有的付出是零,而且所有的责任都是你,每个人都能来指责你,怪罪你没教育好孩子。

其实,妈妈们曾经也是一个柔弱的孩子,可自从有了孩子,她们披甲上阵,藏起柔弱,拼尽一切去教孩子。

可很多时候,付出一切的她们,面对的却是诸多指责,满腔委屈无处诉说,愤怒至极却不能发泄,被逼到绝境的她们只好对自己下狠手。

问题带来情绪

但情绪解决不了问题

其实,每一个妈妈都对孩子报了很大的希望,希望未来孩子能变得很优秀,即便不是出人头地,可至少不被同龄人落下。

于是妈妈们拼尽一切去教育孩子,可是却得不到家人和孩子的理解,孩子不听话地作对,长辈动辄就来指责。

双重的打击下,她们委屈、崩溃,却无处发泄,只好将情绪发泄在自己身上。

但其实无论是对内攻击,还是对外攻击,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

近日,上海一位妈妈刘女士因辅导孩子作业而气得跳河了。

在被消防员营救的时候,刘女士绝望地说:“不要救我,我真的太累了,他就希望我去死。”

原来,刘女士给孩子辅导作业,孩子总是不配合,两人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冲突,重点是平时老公也不管。

每天都在崩溃的边缘,一个人背负起了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又委屈又心累的她最终在绝望中选择了跳河。

虽然被救了回来,可是妈妈跳河的行为,在孩子的心中会留下很严重的阴影。

儿童心理学家曾说: 父母其中一方的情绪失控,会在孩子的心理留下严重的阴影,这样的阴影将伴随孩子成年,甚至终身,成为他们大部分情感伤痛的来源。

这样的孩子普遍安全感不足,性格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极度压抑、讨好、自卑、悲观;要么极度膨胀,跟父母一样情绪失控到自伤,本能地随身发泄心中的负能量,很难建立和维护亲密关系。

别让你的爱

成为放的债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信息都在向妈妈们传达: 你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妈妈的情绪决定了孩子的一生;

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妈妈是孩子未来的引领者;

所有人都在强调:一定要做好的妈妈。

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你: 你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于是一旦妈妈们有了情绪,就会被人说:都当妈的人了,怎么还能那么情绪化!

就像复旦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沈奕斐所说的:

这个社会欠全天下所有妈妈一个“奥斯卡”,妈妈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在孩子面前演戏, “我不能对孩子说重话,我不能在孩子面前哭泣,我要永远保持幸福感”。

哪怕代价是成为一架没有自我的机器,就像很多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没有喜怒哀乐,孩子的喜怒哀乐就是我的喜怒哀乐”。

但其实越是这样,妈妈们越委屈,情绪越容易失控。

就像海蓝博士曾说的 债主模式,海蓝博士说:

情绪中,其中有一种就是债主模式,也就是每次的付出,都认为对方应该回报自己,就如同向他人放债。

比如在家管孩子,你欠了我一笔;帮你洗衣服,你欠我一笔;帮你做家务,你又欠我一笔,久而久之,女人难免会感到万分委屈。

我为你做了那么多,你都是欠我的!

一旦我们用债主模式,情绪就会越积越严重,不仅让对方有压力,自己也会觉得很委屈。

所以,作为妈妈千万别让你的爱,成为放的债。

就像傅首尔一样,即便婚姻多不幸,她也将自己活成了光芒万丈不认输的少女。

她和老刘结婚后,什么都没有,为了生活,自己没日没夜地赚钱。而老刘却是:淡泊没有志,宁静但走不远。他的特点就是:想干的不一定能干好,你想让他干的,一定干不好。

他卖过榴莲,做过保险,甚至也被骗过钱。

为此她曾经怀疑自己为什么要结婚,可是如今即便婚姻很难,伴侣很废,她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拼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当我们在婚姻生活中感到痛苦,无法呼吸,不断埋怨伴侣的时候,可以学习傅首尔的生活观:

男人可以做咸鱼,但我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除此之外,我真的很想呼吁大家 抛弃社会的偏见,让爸爸回归。

教育学者孙云晓有一次打的,司机问他是什么职业,他答:“研究儿童教育的”,没想到司机一副惋惜的样子:

“咳,一个大老爷们,研究什么儿童呀?那还不是女人的事儿?”

男人就该在外面赚钱,女人就该在家带孩子。这样的偏见不仅存在于老人一辈中,更是社会现象。

孩子和家是夫妻两人共同的,无论是教育孩子还是操持家务,都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夫妻两人共同去分担的。

特别是三代在一起的家庭,一定要边界清晰、职责分明,每个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丈夫是丈夫,妻子是妻子,孩子是孩子,公婆是公婆,各自干好分内的事,不越俎代庖,也不敷衍搪塞。

文末点个【在看】吧,只有在这样的家庭中,女人才不会独自背负起一切,才不会被逼到情绪失控,一个家庭才会幸福。

爸妈研究所(ID:mama_cn),研究1-6岁家庭教育新知识,是妈妈的教育笔记,是爸爸的带娃攻略,是孩子的成长能量站。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