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女性部位保健

女性绝育手术亲身经历:从此再也不必害怕意外,你还在犹豫什么?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3-27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原标题:女性绝育手术亲身经历:从此再也不必害怕意外,你还在犹豫什么?

作者丨橙子

来源丨说说咱家娃(ID:mykidsstory)

前几天,我偶然提及自己做过绝育手术,结果好多读者朋友来问,想知道关于女性绝育手术的一些细节。

又很想做又很纠结害怕的感觉,我也是非常不懂,不想生娃就结扎呗,有什么好纠结的呢?

本来我只想简单回复一下就算了,但是当我发现居然还有人问“结扎了之后会来月经嘛?”这种问题的时候,觉得好像很多人对女性绝育手术误会很大……

于是还是正经详细的把这件事写一篇吧!

这次只 详细讲一讲自己关于这个结扎手术的经历以及心路。

为什么要选择结扎这种避孕方式?

避孕的方式很多,传统的新型的,大概能有十几种,但是我可以接受的很少。

首先我不太愿意用内置器械缓慢释放激素的方法,并不是因为排斥激素,主要是因为这种类型都是有期限的,几年之后就要换,像我这种粗心的人,在几年后把这件事忘掉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另外,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想着专门找妇科医生搞一下避孕的事情,我也觉得太麻烦(北美看妇科要通过家庭医生推荐,还要预约等候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非常繁琐)。

同样是因为忘性大,口服短效避孕药的方式也不行,因为我曾经试过,每天都要想着吃药这种事,实在是对我粗大神经的长久折磨。

传统那种无激素的带环方式也无法接受,因为成功率太低,才97%-99%,因为我个人绝对无法承受堕胎的心理负担,如果只要中奖就得生下来,这对我来说约等于草菅人命。

排除到最后,只剩下避孕套和结扎两种选择了。

一胎之后并不想放弃要老二的可能,于是就一直用的套套。老公对此没啥意见,但是却让我用得非常烦躁。

倒不是因为触感有什么不适, 只因我实在是个生育冲动过于旺盛的人,怀里抱个软软baby的感觉,就像毒品一样强烈吸引着我,我理智上明明清楚,多一个孩子要多吃多大的苦头,但是情感上却无时不刻都在期待再要一个宝宝,非常分裂了!

所以在原则上我要坚持戴套,情感上又总希望发生点“意外”。

于是经常在理智掉线的时候搞一搞危险行为,譬如说“安全期”啊,“做到一半再戴”啊这种事。

可危险行为搞完了,又开始恐惧真的怀孕,于是每到姨妈要来的时候就惶惶不可终日,心理负担重到每每导致月经推迟,演变到最后每个月我都要验个孕大姨妈才会来……

实在是太煎熬了。

避孕倒是从来没失败过,却还是搞出了老二。

因为毛头满两岁之后,完全不像个婴儿了,我的情感终于全面击败理智,整天和老公软磨硬泡要再生一个,甚至不惜发下了“生下来绝对不用你管,绝对不影响你工作”的毒誓……

生育冲动是魔鬼啊有没有!

所以,当我瞬间怀上二胎,一边带着个可怕叛逆的两岁男娃,一边又吐得稀里哗啦的时候,简直后悔得肠子都青了。

于是下定了决心,绝对绝对不能把老三搞出来!避孕套虽然可以防怀孕,但是无法防止生育冲动……

结扎是我唯一的选择!

为什么不是老公结扎?

说到结扎,其实男性的结扎手术要比女性要更简单,风险低创口小恢复快,其实是家庭避孕计划的最优选择。

我家榨汁机先生一开始对结扎也是接受的,但是他有一阵看了一个讨论男性结扎的论坛帖子,突然就变得犹豫起来。

因为看到有人说,男性结扎会有可能出现附睾淤积的并发症(只是短期的,并没有长期副作用),虽然概率非常小,但毕竟是关键部位出现问题,这种可能性让他感觉很害怕。

我非常了解我老公,他是个神经特别细腻敏感的人,说白了就是心思很重,一件事总是忍不住反过来掉过去的想来想去想不开。

如果我一直劝他去结扎,他肯定也是会去的,但是这一定会给他带来很多心理负担,鉴于男性在这方面的自尊心异常脆弱,我也担心他对自己重点部位的焦虑,会影响我的性福生活……

所以,我几乎立刻就放弃劝告他了。

毕竟我也不是心理医生,比起各种开导他,安慰他,帮他做一堆心理建设这么麻烦,还不如绕过这件事,我自己去结扎了来得更痛快一些。

而且话说回来,我老公对避孕也是负责的,愿意一直主动戴套,守不住这道防线的人是我而不是他,因为我自己无法抑制生育冲动而非让人家去开刀,也有点说不过去,所以我对自己去结扎也没什么委屈的。

当然了, 男性结扎这件事本身没啥毛病。

多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 结扎并不会影响男性的任何功能,愿意去结扎的男人都是好男人。

加拿大育龄男性结扎的比例达到30%,而中国的比例则低于5%,这种差距很大程度上因为中国民间对于男性结扎的误解和污名化过于深入人心。

社会真的需要大力宣传和支持男性结扎,避孕责任本不应该让只让女性去承担。

但是呢,解除男性结扎误解和污名化需要科普的深入和时代的进步,这种事情需要时间的,落在每个个体身上,那肯定就什么想法的都有了。

如果老公愿意去结扎那当然很棒棒,但是如果老公对此非常迟疑犹豫甚至恐惧,即便你帮他进行足够科普之后依然如此,他在心理上就做不到完全的轻装上阵。

这种情况咱们也不要非要争这口气,过于为难老公,甚至因此吵架,说你就是太自私,不接扎就是不疼惜我之类的……

搞成这种诛心之论就非常伤感情了,毕竟强扭的瓜不甜,就算人家不情不愿的扎了,回头再成了心病,越想越觉得自己“不行了”之类的,回头身体有啥毛病全都赖在结扎上,对你也啥没好处不是?

其实女性结扎虽然比男的麻烦点,也是一个非常安全的手术。

结扎过程是怎样的?

我是在生产后,“顺便”做的结扎。

美国生产都是给打硬膜外麻醉的,可以保持下半身没知觉但是人很清醒的状态,一般生完孩子就应该撤掉,因为我预定了结扎手术,于是就没撤,直接麻着就推到手术室。

如果不是生产之后马上做,那就需要再次麻醉,多花一次麻醉师的钱了。

当然我是顺产,还得切个口子,如果是剖腹产的话,那就更方便,孩子剖出来了之后,直接给你结扎了,都不会有额外的伤口。

整个手术过程我是可以清醒的,但是熬夜生了个娃我实在很困,于是就睡了一觉,迷迷糊糊的就觉得有人在不断拉扯我的肚脐眼儿有点烦,也没进入深度睡眠,没睡爽就给我推回去了,肚脐眼上粘了块纱布。

其实我也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做的,以前听说女的做结扎都是左右两侧各开一刀,没想到现在这么先进,一个刀口就解决了。

隔天纱布就被拿下来了,看了看,发现肚脐眼上有一道大概只有两公分的口子,有点血痂,并没有缝线,感觉伤口好像是被粘上的……

麻药过了之后,肚子里面完全没什么感觉,就是皮肤表面的刀口感觉很疼,大概就像是手被菜刀切了的那种疼的程度吧。

如果不动就不太会痛,突然动作大了会需要龇牙咧嘴一下,但是如果慢慢动是可以忍受的,也不耽误睡觉。

我这个人属于非常怕疼的物种,所以为了不疼就尽量不动,行动坐卧都非常的慢。

当时我妈看着就觉得我生完孩子身体很虚,总惦记给我捂严实,我就解释说:别误会我只是不想牵动刀口而已,如果没有这个刀口现在我都能上房!

大概三天之后,这个刀口就不太疼了,至少行动坐卧不会有影响,只有去碰才会有点疼,再过一周,血痂脱落,肚脐眼就变成这个样子:

嗯,看上去依然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肚脐眼是吧,完全无法想象这里动过手术哎!

当然, 结扎手术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医院医生可能都不一样,也许有的医生并不在肚脐眼开刀,可能也有依然要开两刀的。

决定做手术之前,还是要和自己的医生咨询清楚手术方案,选择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哦!

结扎之后的身体会有任何变化吗?

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完全没有任何变化!完全没有!

你看看结扎原理就知道了:

结扎只是把输卵管扎起来,切断卵子的道路,让卵子不会进入子宫而已,手术完全没有碰卵巢或者子宫,所以完全不会影响卵巢或者子宫的任何功能。

卵巢会继续分泌各种激素,继续排卵,子宫也会继续勤勤恳恳进行原来的周期,傻傻的为永远都不会到达的受精卵做准备。

而没进入子宫的卵子,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胞而已,时间长没碰到精子就会自行萎缩被身体吸收,无影无踪。

所以, 结扎之后一切正常,该来月经来月经,该有性欲有性欲,和之前的身体状态毫无区别,甚至有的时候会产生“我真的结扎了嘛”的怀疑感。

但是不用怀疑,我家老二都快六岁了,一次避孕措施没有用,老三是没有存在过的。

虽然依旧很迷恋以及怀念怀里抱着baby的感觉,但是因为心里清楚自己已经“斩断祸根”没可能了,也就再也不会再想了,也算是了却了一桩让自己纠结的烦心事。

女性结扎会有副作用嘛?

你要是在中文搜索女性结扎的副作用,会跳出来一大堆的结果,什么月经不调,经间出血,影响性生活,影响情绪……看着真是吓人。

但是你如果用英文搜索"female sterilization side effects",结果却是完全不同的。

没有一个正规医学网站指出这个手术有副作用,为此我还看完了整整一篇的关于女性绝育手术副作用的文献综述,最后的结论就是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