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原来二胎相杀的真正原因,正是父母一直追求的“公平”!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4-03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原标题:原来二胎相杀的真正原因,正是父母一直追求的“公平”!

作者丨C妈

来源丨CC爸妈(公众号ID:cc-bama)

常听一些二胎妈妈抱怨,二宝的到来,可以说是甜蜜的负担。

父母不仅要分散一部分精力给二宝,还要顾忌大宝的感受,努力做到公平对待, 防止大宝产生“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就不爱我了”的感觉。

生DD之前,我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怕自己有了老二之后,做不到一碗水端平,怕CC委屈,也怕DD委屈。

但现在DD眼瞅就6个月了,两个孩子相处了也有半年之久,我自己也有了不少心得。

最新的感悟就是, 如果“父母想要公平对待两个孩子”本身就是错误的呢?

这里有一个悖论,什么叫做公平?

对于大宝来说,他出生以后,他就是家里的中心,在他心中,整个世界都在围着他转,此时他得到的爱是100%。

如果你拿走10%,甚至5%,他都会受损,都会感到难受。

而对于二宝来说,他出生以后很多东西都不是完全属于他的,他能抢到一点就会很高兴。

但父母心中的公平是每个人50%,所以父母经常感觉大宝特别小气,一点都不懂得让着二宝,因为父母认为已经把大部分给了大宝,甚至70%已经是大宝的了,二宝只有30%,大宝竟然还觉得不够。

但其实是父母没有理解到大宝那种被剥夺的损失感。

当我们竭尽全力想要公平对待两个孩子的时候,其实,两个孩子各自的公平感是不一样的。

那如何做到真正的“公平”对待呢?

父母要改变公平的观念

CC和小姨家的小表弟相差两岁多,每次回姥姥家,俩人都会因为抢各种东西吵架,最初我们每次都秉公办案。

比如一袋蘑菇力,一颗颗数好一人一半,俩人竟还会因为某颗大、某颗小吵起来,后来逼得姥姥不管买什么都是一模一样的双份,连包装的颜色都不能有区别,不然,为了谁要蓝色、谁要黄色也会打上一场。

你觉得这样够了吧?

可惜不是,就算一模一样的两瓶饮料,俩人拿到手也会打量彼此那份,总觉得对方的好,然后换过来……

后来我才发现, 问题的原因恰恰是,大人刻意强调的公平。

它引导孩子优先考虑的,不是我是否真的需要这个、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而是 我是否与对方一样。

实际上不可能什么都一模一样的,草莓有大有小,苹果有红有青,电视有你想看的汪汪队,我想看的小猪佩奇。

所以啊,俩人从早打到晚。

后来,我们不强调公平之后,两个人反而神奇不打了。

吃梨:

弟弟会说:姐姐大,我小,姐姐吃大的,我吃不完大的。(这并不是什么孔融让梨,而是事实。)

喝饮料:

CC会说:弟弟爱喝“尖叫”,我不爱喝,多给弟弟倒点吧。(这也不是什么谦让,也是事实。要知道CC之前明明不喜欢这个饮料,都会硬是要一样的。)

当大人不再强调公平时,孩子们反而会关注自己内心真正所需。

更别说,其他福利:

把大梨让给姐姐,姐姐自然欢喜,对弟弟忍不住好一些。

把饮料让给弟弟,弟弟自然感激,对姐姐忍不住更喜欢一些。

所以,并不是我们大人觉得公平才是对他们最合适的。

如果父母一味地讲求“公平”,什么都给两个孩子一样的,其实是在不自觉地纵容孩子们比较,导致孩子可能总惦记着其它兄弟姐妹的东西,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唯恐自己吃亏,一旦得不到就会埋怨、责怪家长偏心。

有时候二宝只得到一点点就会很开心,这时大宝多得一点也是可以的,看似二宝输了点“东西”,但他得到了大宝的爱,以后便会得到大宝更多的宽容。

就像CC一直很喜欢“玩”DD,有时候她的手法不是很舒服,但是DD能接受,也安全,那就让老大放肆一会儿又如何? 终究她是因此更爱弟弟了一些啊,也因此对弟弟无意的抓脸、拽头发更愿宠溺的原谅。

反过来,如果为了捍卫老二的“绝对权益”,老大的一片热心被斥责为“离远点”,她很可能因此嫌弃弟弟。

培养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

父母可以暗暗里帮老二卖卖“惨”,让大宝愿意主动让出父母之爱,贡献自己之爱。

卖惨听起来是大人的套路,实际上,我们只是需要把老二的客观情况给老大描述出来。

大人都知道,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宝宝需要很多关注,但如果你不说,其实大宝是不知道的,他会觉得你每天都在围着老二转,忽略自己。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让大宝参与到照顾二宝的活动中。

比如在妈妈的帮助下让大宝给二宝洗澡、喂饭、唱歌、读书等,让大宝知道小宝宝还没有牙齿,不会吃饭,不会说话,不会走路。所以需要我们帮他喂饭、洗澡、换尿布。

一来,旁观变参与,老大不会觉得被忽视;

二来,可以让老大真切地看到,为什么老二时刻需要照顾,这样大宝就能理解妈妈为什么花费那么多时间在二宝身上,可以降低大宝的嫉妒心。

还可以让大宝觉得弟弟或妹妹是因为自己的照顾才健康成长,对二宝会有格外的亲切感。

当然,在大宝照顾二宝后,妈妈要给予夸奖,也要代替二宝谢谢大宝,这样大宝会有种自豪感,人一旦对某件事产生自豪感,便会自发地去做这件事。

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孩子的感情也会变得越来越深,感情建立起来了,冲突也就没有那么难处理了。

满足孩子各自的需要

“公平”并不是说两个孩子得到的必须是一样的,而是要有针对性地满足他们各自的需要。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兴趣爱好不同,他们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拿我家的情况举例大家感受下。

CC姥姥常觉得我们一家三口一起睡,CC自己睡,有点可怜,但其实并不。

CC对父母之爱的需求,是睡前父母给她读故事,是父母跟她一起玩她想出来的疯点子。

而她并不需要父母的陪睡。所以,我们不陪睡,但前两项我们会参与的不遗余力。

CC姥姥还觉得我们养俩孩子忙不过来,DD常常自己玩,有点可怜,但其实也并不。

DD对父母之爱的需求,是“当自己需要时”有人陪伴,他睡好醒来可以独立玩耍的时间至少是半小时。 所以这时我们确实“不管他”,但我们会在他开始不耐烦的第一秒去陪伴他。

有CC一个孩子的时候,我的精力很满,我的爱很满,我把所有都放在一个孩子身上,每一天从她睁开眼到她闭上眼,都有人在她身边关注着。

有了CC&DD两个孩子,我还是同样的精力和爱,只是我学会了合理分配, 让需要关注的被关注,让需要独立的去独立,让需要自由的去自由。

文末点个【在看】吧,只要分配合理,两个孩子都不会觉得父母之爱有失,反而自己多了些自由,还多了一份手足之情。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养娃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喂养、睡眠、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ID:cc-bama)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