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给男孩最好的教育:小时给他“扎针”,长大给他“翅膀”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5-31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爱他,就要舍得幼时严加管教,该扎的针早早扎;爱他,就要在长大时给他翅膀,引导他自由飞翔。

作者丨Gloria

来源丨男孩派(ID:boy666dj)

昨天,邻居家的爸爸,和初三的儿子打起来了。

进入青春期的男孩壮得像头牛,爸爸被他推得东倒西歪,无奈之下,妈妈慌里慌张报警。

等警察拉开父子俩,孩子激动得又哭又叫:“你先打我的……”

一问原因,竟是孩子不服父母管教惹的祸。

父母听说儿子最近和女同学走得近,担心他早恋影响学习。

吃饭时,动之以情的给孩子讲道理,孩子听了几句就不耐烦,和妈妈顶嘴,还恶劣的摔了碗。

爸爸气得不行,扬手就教训他,谁曾想,这一次,孩子还手了,打得爸爸措手不及。

妈妈呜呜哭:“我这是养了个什么东西,供他吃供他喝,还供出个祖宗来。”

管教孩子,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

《镜子》是中国第一部深度揭露家庭关系的纪录片,其中有位妈妈,和儿子关系特别糟,她说:“孩子,你已经很久没有叫我妈妈了……”

为人父母,有时候真挺委屈。

明明是为了孩子好才严加管教,可拼尽了全力,孩子反馈的却是更多的叛逆和反抗。

父母给出的是爱,为何收获的是孩子的恨?

其实,是因为父母管错了时间。

《管教的勇气》里有句话:教养孩子最幸运的事情是,小时给他“扎针”,长大给他翅膀。

最怕小时候没管教,长大后翅膀硬了,想管却管不住。

管教孩子,一定要趁早

同事就遇到这样的困扰。

小时候不舍得管教孩子,现在,他们一家已经拿十岁的儿子没办法了。

前几天,孩子闹着要买一千多元的遥控飞机,她拒绝:“刚给你买过一个,怎么又要买。”

孩子立马就摊到地上撒泼打滚,同事气得不行,打了孩子屁股,谁曾想,孩子嚎哭起来:“救命啊,快帮我报警啊,有人殴打未成年了。”

直到飞机在手,孩子才罢休。

现在,他们家每天都过得胆战心惊,生怕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更怕孩子威胁他们。

如今,别说管教孩子,身为父母,反而被孩子拿捏得死死的。

研究调查发现:

5岁的儿童对权威的服从主要出于行为定向(害怕惩罚)以及身份定向(对方是大人的身份)的考虑;

10-13岁的儿童对权威的服从则主要从知识定向的角度来出发(对方是不是大人已经不重要了,以理服人最重要)。

换句话说, 孩子越小越好管,是因为怕被罚;越大越难管,是因为打死也不认输。

所以,管教孩子一定要趁早,越早给孩子制定规则,孩子越容易养成好习惯。

很多父母常觉得孩子小,不忍心不满足孩子愿望,更不舍得孩子哭闹。

但真正的爱,犹如蒙台梭利所说:

“建立在规则上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同样,建立在规则上的爱,才是真正的爱。”

有位早教专家传授过不让孩子沉迷电视的技巧:

“首先,当然是家长以身作则少看电视;其次,给孩子立规矩,越早越好。”

专家说,他儿子二岁多第一次看电视时,他就立规矩:“只能看三集动画片”。

孩子当然不愿意,他就强行关掉电视。孩子自然大哭。

奶奶心疼孙子:“哭得我都心痛了,由着他多看一会有什么关系。”

专家不管,就是温柔坚定的要求孩子执行规则。

也就哭了两三回,孩子接受了规则,到现在,每次看电视,看完三集就自觉关掉。

因为心疼孩子,就由着孩子任性,关系真的很大。

今天,由着他,三岁的孩子会知道,只要我哭,你就会多让我看电视;

明天,由着他,五岁的孩子就知道,只要我闹,你就会给我买玩具;

十岁,孩子离家出走;十五岁,孩子或许就敢用自杀来威胁父母!

年龄越大,孩子就越敢试探父母底线,直到开始蔑视父母的管教。

父母没有边界的爱,对孩子来说是最放纵的伤。

父母没有规则的给予,对孩子来说是最可怕的害。

孩子12岁后

父母要学会先示弱再引导

公安大学心理学李玫瑾教授说:

“六岁之前,父母的唠叨和话语都是黄金,十二岁之后,父母的话语就是垃圾。所以,孩子教育要分年龄段,小时候斗勇,大了要斗智。”

如果孩子没有在幼时养成遵守规则的好习惯,等大了,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再遇上青春期强烈的自尊意识,别说打不得骂不得,孩子愿意与父母聊天,就不错了。

所以,教育大孩子,父母要斗智,先示弱再引导。

华文卡内基之父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