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请停止!你的这些“暗示”,可能会毁了孩子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6-08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要孩子内心明亮,就得让孩子看见阳光。你说的是"真棒"还是“真笨”,带给孩子的结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

作者丨Ms懂

来源丨育儿女神蜜丝懂(ID: baogaomama2016)

妈妈们也许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早上出门,被人夸了一句:“今天你真漂亮!”于是,这一天心情就特别好。

其实,这是受了积极心理暗示的缘故。

受暗示性,人人都有,它是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能力。

积极的心理暗示对成人的影响都那么大,更何况孩子。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孩子、暗示孩子,孩子就可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相反,如果对孩子存在偏见,或者总是说些负面的话,孩子就很可能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两个孩子在公园玩儿,追赶中不小心摔倒了。

一位妈妈“哎呦”一声赶紧跑过去,抱住孩子心疼地说:“让妈妈看看摔哪了,摔疼了吧?”

本来没事的孩子“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摔疼了。”

而另一位妈妈则站在一旁,淡淡地说:“没关系,自己爬起来。”

这位孩子若无其事地爬起来,又继续奔跑着玩去了。

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使人增加力量、勇气、信心,从而使行为结果更加完善;

消极的心理暗示使人失去力量、气馁、抑郁,导致行为结果更加不尽人意。

我小时候长得特别瘦小,脖子又细,就像一颗豆芽菜。

每当有人说这孩子太瘦了,得多吃点。

我奶奶接下来就会说:

“是啊特别挑食,什么都不爱吃。肉也不爱吃,青菜也只吃叶子,不吃葱不吃姜不吃香菜不吃芹菜不吃萝卜。我都不知道要做什么给她吃了”。

接下来吃饭时间我就会展示奶奶说的什么叫挑食。

后来上了高中,去离家很远的地方住校,一个月回家一次,我挑食的毛病莫名地好了。

其实,我本身是不挑食的,只是小时候有选择地选择了几样食物而已。

而我的家人,则对此下了结论: 这孩子就是嘴叼,挑食。

虽然我还不知道什么叫挑食,但家人一遍遍的强化,就像是一个提示: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慢慢地我也越来越挑食了。

后来,我工作了,由于对孩子了解越来越多,我才发现自己当年的情况压根不是个事儿。

根本就是焦虑的家长用自己传达的消极暗影响了孩子。

我的一个心理医生朋友,曾经给我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一位妈妈一见到我的这位心理医生朋友就说,“我当时生儿子时不太顺利,医生不仅给他吸了氧,还说孩子以后可能会出现智力问题。”

“他今年7岁了,和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样。先天不足,脑子不正常,学习上有困难,成绩位于班里的后十名,我真担心他会有智力低下的问题。”

妈妈越说越激动。

“我已经带他看了七八家医院,也做了很多检查,就是没查出什么毛病。”

然后当我这位心理医生朋友将目光转向那个孩子时,孩子不假思索地说:

“我脑子有问题,所以学习不好,我也挺着急的,不知怎么办好。”

很显然,那个7岁的孩子,也深信自己脑子有问题。

但事实上,经过测定,那个孩子智力水平非常正常,根本不存在智力低下的问题。

之所以会学习成绩不好,完全是由于妈妈不良心理暗示的结果。

而那位妈妈,显然又是接受了医生的“这孩子可能会出现智力问题”的不良心理暗示。

这个真实的案例,很典型的呈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不良的心理暗示,会像魔咒一般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心理学家苏珊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韩剧花美男拉面馆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