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养废一个孩子,拼命“对他好”就够了!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9-19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你可以给予孩子的是爱,不是你的想法和意志。

作者丨川妈、贝姐

来源 丨mom看世界(ID:xyzmom)

一不小心就会过度关注孩子

关于生二胎,有一大好处总被提起:有了二宝之后,大宝会迅速长大。原来不能做、做不好的事情,突然就会做、自己也能做好了。

这一点,这段时间我深有体会。

之前,老大写作业、练琴都“需要”我陪着、时刻盯着;现在,因为要照顾二宝,很多时候,他得自己写作业、练琴,完成的挺好,甚至比我看着的时候还好。

但,这真的是二胎带来的好处吗?

如果我们真这么想,其实只看到了问题的表象。孩子的突然懂事、独立,并不是二胎导致的结果。充其量,生二胎只是暴露了问题、创造了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原来, 只有一个孩子时,爸妈所有的关注点都在孩子身上。因为实在太爱这唯一的孩子,所以事事都想在前面,不断提醒、纠正,甚至会把事情全部包办下来:

孩子没喊渴喊饿,水和零食就早早端到面前;

写会儿作业,爸妈一个劲儿问:这个题会了吗?那个听懂了吗?

看会儿书,又念叨孩子眼睛累不累、姿势对不对、要不要歇会儿;

去上学,担心东西带齐没?上课会不会开小差?恨不得时刻陪着才安心……

孩子失去了独立成长的机会,久而久之,失去了独立的内核,强烈依赖父母,甚至显得很无能。

而有了弟弟妹妹后,爸妈的关注度被稀释,他们不再被爱重重压抑,重获自由成长。于是乎,我们会看见他们在突然之间,长大了、独立了。

这样的家长很普遍,《中国青年报》之前做的调查显示,在2006人中,有62.8%的家长想要时刻掌握、监督孩子的在校动态。

这种想让孩子随时随地“活在自己眼皮底下”的想法,是一种过度关注,对孩子的成长,是害不是爱。过度关注的病根,有几个原因:

①不想孩子走弯路

心理学认为, 只有当一个人对自己非常重要时,才会引发过度关注。

家长为什么会过度关注孩子?大抵是出于爱。

确实,没有父母不爱孩子。从出生那一天开始,父母就想把最好的给这个小生命,哪怕会掏空自己。

成长中更是倍加呵护,希望他事事都好、不想他走错路、走弯路。

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和希冀,很多家长才会每一步都走得格外小心。

就像一架直升机,时刻盘旋在孩子的头顶上空,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一旦偏离了为他设定的“正确路线”,就马上下场干预。

而相比于直升机父母,“割草机父母”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们会直接把孩子成长路上的困难,全部扼杀在萌芽状态,替孩子一一铲除。

但这样的“直升机父母”“割草机父母”,是孩子想要的吗?

事实上,我们眼中的时时叮嘱、事事尽心,到了孩子那里只是“厌烦的唠叨”“霸道的专权”。

父母终有与孩子分别的一天,我们不可能保孩子一世,他的路,注定要靠他自己走。

②对孩子行为过度解读

如果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是过度关注的根本原因。

那对孩子的行为,尤其是 负面行为的过度解读,就是引发父母“过度关注”的导火索。

就像有的父母,听到孩子在学校和同学有矛盾,就担心孩子是不是太过内向孤僻或者有社交问题;

因为孩子偶尔一次数学考试失利,就想东想西,一会儿觉得孩子学习不认真、不努力,一会儿又觉得孩子压根不是学习的料。

其实,孩子成长过程中,学习也好、与人交往也罢,都会出现各种问题,很多都是偶尔一次或者无伤大雅的小问题。

但很多父母,总爱把这些小事向更坏、更差的方向无限延伸;带着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孩子身上找“证据”,来支撑自己的想法;最后,自己把自己吓得够呛,陷入“焦虑闭环”中出不来。

这样的过分关注,不仅让父母自己担心、焦虑不已,也会让孩子时刻处在一种错误的自我认知中,觉得“自己这不好、那不好”,处在不自信的不良情绪中,无法自拔。

小心过度关注,把“好孩子”养废了

《如何让孩子成年又成人》的作者朱莉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