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女孩近视率远超于男孩”,眼科医生的一句话,揭穿了扎心真相……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9-24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别再说“女孩不需要运动”了,我们的女孩,应该去见浩瀚的星辰与大海,而不是局促在狭小的房间里。

作者丨卤蛋妈

来源丨女儿派(ID:nverpai)

这几天,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河南郑州一个4岁小女孩, 左眼近视800多度,右眼900多度,两只眼还伴有200多度的散光。

眼科医生无奈摇头:“真的很想帮助她,但是现在眼科医生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她才4岁,还未见识到这个世界的精彩,就要活在打码的世界里。

问及原因,原来,奶奶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吃饭,就一直拿着手机给她看。

常常一喂就一两个小时,孩子的眼睛,一直紧盯着屏幕不放。

后续采访中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很多父母表示:孩子每次吃饭都要看手机;一给她手机,就不闹腾了。

最后,眼科医生提醒:

近视就像闸门,一旦打开了,你是关不上的。

对抗近视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要增加孩子户外运动的时间。

近视,越来越低龄化。

来看一组数据:

2017年的一份世卫组织关于近视的调查中显示:

中国6-8岁的孩子近视率为40%;高中以后,这个数字就达到了70%。

而美国,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仅为10%......

欧美国家的父母普遍会更重视户外活动,而在中国,大多数父母选择用电子产品糊弄孩子宅在沙发上。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

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六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

另据监测发现,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个小时。

2019年,一份《青少年视力发展影响因素白皮书》显示: 经过对 61423 名学生的调研发现,男、女生近视率分别为49%和56%。

想起网上的段子:我女儿班上34个女娃,只有3个不戴眼镜。

为什么近视更“青睐”女童?

较为普遍的一种现象是:

在低龄期,女孩子读书往往比男生好,她们会倾注更多精力在学习上,减少户外运动的时间。

还有一种情况是:父母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文静一点,她们的运动爱好受限制,课外兴趣多集中在绘画、乐器等室内活动。

在不容乐观的近视数据前,女孩近视率远远超过男孩,不少网友将这种现象戏称为“最差生”。

考了100分,却输在了视力线上。

本该肆意奔跑在绿茵场上的年龄,却早早戴上了厚厚的眼镜,双眼无神,身体无力,成为体质上的矮子。

这也不由得引发我们的思考:

很多父母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女孩要运动干什么呢?运动是男孩子的事。

这句话可能真的是养育女孩中最大的误区。

世界级育儿专家蒙台梭利博士曾说:

儿童只有活动才能形成自己,使自己达到完美,一味的静止输入是不能达到同等效果的。

2013 年,某跨国公司经过调研发现: 喜爱运动的女性更容易成功,到达事业的巅峰。

其中一位女性米歇尔说:

“毫无疑问,体育运动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运动激发了我与生俱来的领导能力。

无挡板篮球队的队长、跑得飞快的人、五个孩子中的老大,我身上有多重身份,是体育运动帮助我磨炼了自己。

在我职业生涯的每个层次、每个阶段,我都能快速前进。

我想要赢,我想要成为最棒的。”

这份报告还指出: 运动教会了你如何赢,更教会你遭遇拒绝、失败或大大小小的挫折后怎样重整旗鼓。

还记得里约奥运会上以段子手出圈的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吗?

记者:“今天这个状态有没有为决赛保留实力?”

傅园慧:“没有保留,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这是我历史最好成绩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最近三个月恢复太辛苦,奥运训练生不如死,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2019年世锦赛,傅园慧以0.05s的微弱劣势无缘决赛,面对记者,她说:

“回去继续努力吧,我觉得比不好也很正常,因为人生中大部分都是失败”。

“我可以输,但我绝不会放弃。”

有人说她虽败犹荣,赢得起也输得起,期待她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运动中修炼出的这颗平常心,也正是当下千千万万个孩子稀缺的精神品质。

体操冠军杨威,曾分享过自己女儿的一段经历:

女儿生病,杨威一边喂药一边心疼:“我们勇敢我们坚强,我们不发烧!”

女儿不仅乖乖喝药,还模仿爸爸的语气为自己加油鼓劲。

杨威配文:

“2岁8个月,在38-39℃徘徊了24小时,还能保持信心。

运动习惯的养成带给孩子的应该不止是身体成长,还有乐观开朗积极面对困难的勇气!”

网友感动于小女孩的坚强,纷纷点赞:果然是运动员家的女儿,真棒!

篮球明星科比曾被采访“为何让女儿继续参加体育运动如此重要”,他说了这样一番话:

运动教会孩子们很多东西,除了保持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之外,还包括体育运动中获得的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

我认为运动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老师。

真正厉害的孩子,不应该仅仅赢了试卷上冷冰冰的成绩。

对于生活这份大答卷,她们更需要考出漂亮的满分。

请放心把孩子交给运动这个生活大老师吧,迎难而上不放弃,她以后的人生才能赢得更顺畅。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

在男人伟岸的身躯里,生存着阴柔的女性原型意象,叫做阿尼玛;

在女人娇柔的灵魂中,也隐藏着刚毅的男性原型意象,叫做阿尼姆斯。

每个人的心灵结构都兼具刚柔,男性女性并非天地云泥。

当阿尼玛和阿尼姆斯受到压抑,人格戴上性别的镣铐,天赋会被埋没,人性也会因灵魂的分裂而产生缺陷。

真的猛士,不是冷石;真的女子,也不叫弱者。

适逢最近电影花木兰上映,很多父母以此教育孩子:

女孩子可以对镜贴花黄,也能骑马驰骋在沙场上,安能辨我是雄雌,这才是中华儿女的气魄。

想起之前一个美国妈妈为孩子拍的几张照片:

8岁的女儿喜欢打垒球,但被别人的偏见质疑:女孩子不应该喜欢竞技体育。

看那个女孩,她真是个假小子。

于是,摄影师妈妈拍了一组很特别的照片:穿着美丽公主裙的女儿,踩着运动鞋,和自己的运动设备一起合影。

这霸气的小眼神,真的又飒又美。

结果这些照片一炮而红,一下子引来几百万的点赞。

妈妈的一句话感动无数人:

“她们可以很女孩子气,同时很有运动细胞。无论她们的梦想是什么,她们都能实现。”

更有不少女孩、女孩的父母提出:希望这个妈妈也能为她们拍一组这样的照片。

想起之前的综艺节目《超星运动会》,有一个女孩子频频上热搜。

陈小纭,看着柔弱又瘦小的一个女孩,却展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

第一届运动会中,她夺得游泳冠军和艺术体操亚军,第二届中,又斩获游泳亚军。

同时,射箭体操双料第一,赢了个大满贯。

节目中,无数男生都甘拜下风,为她鼓掌喝彩。

有网友说:美女如云的娱乐圈,她也许不起眼,但运动场上的她,简直就是最闪耀的女王。

经典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爸爸看到了女儿的运动天赋,有意培养两个孩子成为摔跤运动员,日复一日训练她们。

在这样无比严苛甚至残酷的训练中,两个女儿逐渐怨恨父亲。

有一天,她们偷偷跑去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

同龄的新娘说:“你们应该庆幸有这样一位父亲......他顶着世俗偏见,承受着人们的讥笑,想让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否则就像我一样,到了十四岁就要被送到很远的地方,送到一个从来没有见过的男人面前,从此就和锅碗瓢盆度过余生......”

姐妹俩听完醍醐灌,明白了摔跤运动不是为了爸爸,而是为了自己。

泡在运动场上,剪去长发,卸掉精致妆容,也穿不了性感的高跟鞋。

她们的母亲曾担忧:“我们的女儿嫁不出去怎么办?”

父亲微微一笑:

“我不要让她们被别人选择,我要让她们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人。”

的确,女孩,不应该成为被圈养的傻白甜。

一个女孩的一生,应该拥有两双鞋。

登上高跟鞋,优雅从容;穿上运动鞋,自由如风。

她们不仅需要扬在脸上的自信,更需要刻在骨子里的坚韧,以及藏在心底的大气和洒脱。

今年是无比特殊的一年,钟南山院士不止一次提到:

“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要建立一种观念,就是要一辈子运动,这样才能享有比较好的生活质量,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地活着。”

84岁的他,抢跑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背后托底的正是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常年保持的运动习惯。

“良好的体魄,是我们抵御一切的前提。”

游泳、健身、打球,钟南山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运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而他的家人,也个个都是运动达人:

妻子是篮球运动员,还做过中国篮协副主席。

女儿曾获得短池游泳世锦赛100米蝶泳世界冠军,曾在1994年的锦标赛上打破世界纪录。

儿子和女婿都是狂热的篮球爱好者。

运动吧,无关性别。

运动吧,永远别嫌晚。

我们的女儿,不应该做文静娇弱的林黛玉,放手让她成为时代里最耀眼的铿锵玫瑰。

点亮 【在看】,和孩子一起运动,既锻炼身体,还能与孩子有更好的沟通。

本文来源于女儿派(ID: nverpai),关于养育女儿的干货,这里都有;关于养育女儿的苦甜,这里都懂;愿她们一生纯良,一生知礼,一世得体。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