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把儿子送进公立普校后,我为自己的无能痛哭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9-28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坐在拥挤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训话,感觉自己被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

作者丨悠悠

转自公众号丨童书妈妈三川玲

(ID:tongshuchubanmama)

9月,儿子正式开始小学生活,家里回归了疫情以来久违的平静。我打开电脑,书写着开学这短短几天带给我的不满、焦虑和不安。

写得正投入时,先生打电话来问孩子上学时的情况,我一下子就忍不住哭了。先生不会安慰人,讲了些冷冰冰的大道理。挂掉电话,我打开电脑继续写,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

下面,我将跟你分享一个普通妈妈,把儿子送进普通的划片公立小学之后所见所闻和所想。

让我感到深深失望的开学第一天

孩子上小学的第一天,我们也来开家长会。

一走进学校,我就被“路径指引”惊到了,学校把进出学校的路径用箭头标在地上,不断有老师在旁边喊“请家长沿着箭头行走”,还把拐弯处画成直角,我们一群家长就像电影《雨人》中达斯汀霍夫曼扮演的自闭症哥哥一样,拐弯走直角……

家长会是在各班教室里召开的,50个家长窝在小朋友尺寸的座位上,一窝就是2个多小时,窝到腿脚酸麻。

除了上厕所、喝水,孩子们要在这样拥挤的教室里坐上一整天,不仅在上课的时候要保持坐姿,就连课间也要端正地坐在座位上,孩子且得适应一段时间。

家长会上,校领导先讲话,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是本校有史以来入学人数最多的一届”,此外还讲述了学校“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的办学思想,这些听起来都耳熟,都正确,我都认同。

但接下来的班主任讲话,却让我觉得这些统统都是空话。

班主任是个三十多岁的女老师,说话声音不大,但语气咄咄逼人,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做好主科课程占用音体美课程时间的心理准备……口头禅是“这不都是为了您家孩子好吗?”“大家没有意见吧?”

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主科占用副科课时的潜规则居然提前到了小学,而且如此大模大样明目张胆。

一直以来,在我心目中,教育应该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激发孩子对学习的热情”“顺应孩子天性”, 现在却坐在拥挤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训话,只有纪律和要求,感受不到人性的关怀,感觉自己被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

我能理解学校的师生比让老师不可能让每一个孩子按照自己的成长节奏来,但我内心里还是感到深深的失望。

当天下午是新生培训,我领着儿子的小手,把他送到了教室门口,远远地就看到有一半的小朋友已经到了,都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双手放在课桌上,正在被老师训练坐姿呢。

把孩子交给老师后,老师示意我可以走了,我悄悄地来到后门,想看看儿子的表现,只听到前门老师问他“你叫什么名字啊?”儿子的声音很小,我都没听见他的回答。

我伸着脖子看,终于看到了儿子小小的身影,只见他小心翼翼地走到桌子旁边,摘下书包,准备坐下。

因为怕被他发现我偷看,只呆了一分钟不到,我就匆匆离开了。此时又有一位小姑娘前来报到,一声甜甜的“老师好!”引得老师连连夸赞。

我又担心起来: 儿子不喜欢说话,声音又小,老师会喜欢他吗?

临近放学,学校门口的家长开始多起来,隔着一道校门,能看到有一个班的小朋友正在练习站队,不时地听到孩子们整齐划一的说“听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