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男童长期不掏耳屎,不得不全麻手术!最伤孩子耳朵的4件事,很多家长都在做!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2-23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作者丨拜托了妈妈

来源 丨拜托了妈妈(ID: baituoleweibao)

一块 长约1.4公分,宽约0.8公分的耳屎堵在耳朵里是怎样一种感觉?而且还 硬得像水泥!五岁小男孩赵赵就为了这块巨型耳屎吃了不少苦头。

赵赵(化名)在一次感冒后耳道发炎,疼得厉害,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耳朵里塞满了耳屎。由于耳屎量大且坚硬,当地医生束手无策。最后要通过全麻手术才掏干净。

在此之前,他刚从一场感冒恢复,医生怀疑是感冒诱发了中耳炎。但随后的检查吓了医生一跳,赵赵的耳道里全是耳屎。

因为赵赵配合度低,病情又比较严重,所以医生在他全麻的状况下,用耳内镜清理了耳屎。他形容,“就像是掏下水道一样把耳屎全掏干净。”

妈妈感叹,没想到小孩子第一次掏耳屎就花了5000块钱。早知如此,当初不管怎样都要定期给他清理耳朵。

有很多宝妈就会疑惑了, 那宝宝的耳屎到底该不该掏呢?

不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有的耳屎千万不能乱掏

有的必须掏!

1

什么情况下耳屎不用掏?

一般情况下,只要宝宝耳朵不痛、不痒、听力好,孩子的耳屎不必人工清除,它会在孩子说话、吃饭、打呵欠时,随着下颌运动,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自动被排出。

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家长给孩子乱掏耳朵,否则非常容易弄伤脆弱的鼓膜。

耳屎又称“耵聍”从化学的角度来看,耳屎里面包含油、脂肪酸、蛋白质和黄色素,还有0.1%的水以及少许白垩和钾、钠等元素。

其中油脂可以对耳道里面的 耳毛起到滋润的作用,并粘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以及局部皮肤代谢所产生的脱落细胞, 对耳朵起到了清洁的作用;

耳屎里面的脂肪酸可以在耳道皮肤上生成一层酸膜,让耳道处于酸性的环境, 具有轻度杀菌的效果。

此外,耳屎可以缓冲声波, 阻止一些微生物和飞虫的进入,进而保护鼓膜。

宝宝的外耳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大多呈扁平缝隙状,宝妈掏耳屎操作不当很容易损伤到孩子娇嫩的耳道皮肤。

鼓膜是外耳道与鼓室之间的一层灰白色、半透明、有弹性的薄膜,厚度仅0.1毫米,非常娇气。

所以经常用棉棒或者挖耳勺来给宝宝掏耳朵的行为,是很不正确的!

因为在掏耳朵的过程中, 很可能因为宝宝好动而捅伤宝宝的鼓膜。

2

但是,有种耳屎必须要掏!

我们都知道,皮肤有油性和干性之分,耳内的环境也分为干性和湿性,大部分中国人是干性的,耳屎干燥,容易脱落;白人和黑人多为湿性,耳屎黏腻,不易掏出。

如果孩子的耳内环境恰好属于 湿性,耳屎就不容易自动清除。

当孩子耳道内被耳屎塞满, 出现大量黄色油性耳屎或坚硬的大块耳屎,孩子感觉耳闷,听力减退或耳痛,为防止耳屎赌塞耳道,诱发炎症,这时候就需要帮助孩子清理耳屎。

能不能在家给宝宝掏耳屎呢?

不能!

千万不要擅自用坚硬的挖耳勺给宝宝掏耳朵。在急诊上,常有因掏耳屎引起耳外伤的宝宝就诊。

很多妈妈可能觉得,棉棒比较柔软,用它来给宝宝掏耳朵应该没问题,但是棉棒的棉花头在掏耳朵的过程中很容易脱落,引起更严重的伤害,这样的案例生活中并不少见。

一位耳科医生就在微博中提到过这样的案例。最后不得不经过专业处理,从耳中取出了棉花头。

而且宝宝非常好动,在家给宝宝掏耳朵引起外伤的几率非常大。比如下面这个案例:

所以我们建议:

1.大部分耳屎都不用掏;

2.如果发现孩子的耳朵被耳屎堵住或者有耳朵疼等症状,记得千万去医院让专业的医生进行清理;

3.如果耳屎必须掏,可以每隔3个月或者半年到医院清理一次即可。

除了掏耳朵,日常生活中,还有一种情况最容易让宝妈们不知所措,那就是宝宝耳朵突然进了异物,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

孩子的耳朵进了种子,最后发芽了

小虫子爬进耳朵导致鼓膜穿孔

耳朵进水引发中耳炎

如果不掌握一些处理这些紧急情况的“傍身技能”,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急到抓狂也没用,所以现在就赶紧来学习一下吧→

宝宝耳朵进了异物的快速处理法

每个妈妈都应该学会

宝宝进异物可以分很多种情况,包括:

1

如果宝宝耳朵进了植物种子

重庆市民彭女士在给六岁的儿子豪豪掏耳朵时,发现儿子的耳朵里好像有异物,更让她吃惊的是,当时她用手电筒照了下儿子的耳朵,看到这东西就像一颗小豆子,而且已经发了芽。

她立即把儿子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判断,豪豪耳朵里面的东西并不是自身长出来的,应该是一棵植物种子。耳朵里面比较适合的温度是37度,再加上里面比较湿润,适合种子生长、发芽。

随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手术,一个豆子般的异物终于医生被取了出来。

提醒:

如果遇到植物种子进耳朵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应尽快到医院取出,千万不要用工具往里捅,否则种子可能越捅越深很容易引发耳朵感染,更有甚者会损伤到听力。

2

如果宝宝耳朵进了小虫子

宝宝耳朵进了虫子,会表现哭闹不安、搔耳抓挠、耳闷、耳胀,若不及时处理,可能损伤耳膜或诱发炎症,那耳朵进了虫子怎么办呢?

宝妈们切忌用手去拽。因为像小蟑螂等生物有爪子,若它受到外界的刺激,会拼命往里抓,可能会造成耳道损伤。

处理办法是:宝妈们对于怎么处理宝宝耳朵进虫子这种事肯定没有经验,所以不建议自行去掏耳朵驱赶虫子,最应该做的是立即送宝宝到医院就医,让专业医生将虫子取出,进行必要的清理。

在带宝宝去医院的路上, 宝妈还可用试着光线照射耳朵,因为虫子具有向光性,可利用光线,将虫子诱出,以手电筒朝耳朵内道口照射即可。

3

如果宝宝耳朵进了小珠子

小朋友都喜欢玩玩具,但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据株洲法制民生频道报道:朱亭镇的一名男童在家玩玩具手枪时,不慎将一颗塑料子弹掉进耳朵里了!

家人介绍子弹掉进了孩子耳朵里后尝试让孩子侧卧将子弹倒出来但未能成功。由于孩子哭闹得厉害只好赶紧送来医院。

在手术室,医生使用额镜查看男童耳朵内部,看到了一粒小圆球,再使用工具将其取出。

(图片来源:株洲法制民生频道)

医生介绍,科室几乎每周都会接诊耳朵里进了异物的孩子,比如纽扣、珠子、吸铁石等,掉进孩子耳朵里的东西千奇百怪。

孩子好奇心重,喜欢拿小东西玩,有些年幼的孩子会把东西塞进耳朵里。

提醒:

切记一定不要自行拿各种镊子伸进宝宝的耳朵里取珠子,这样非常容易造成宝宝耳道的破损,甚至会把小珠子越来越往后推。这个时候别慌张,带上宝宝去到医院,由医生更专业的方法取出。

4

如果宝宝耳朵进了水

宝宝在洗澡或者游泳时耳朵容易进水,这时候宝妈们该怎么处理呢?

这时候如果大点的孩子,妈妈可以教孩子侧着一边的头,蹦蹦跳跳几下排水;而如果宝宝很小,比如还不会走路,很显然这些方式就没用了,于是妈妈们就开始担心了,哎呀,进水了咋办呢?

方法1:进水一侧的耳朵向下,用手掌紧压孩子的进水耳根和耳廓,使外耳道内形成负压,然后快速松开手,这样反复几次水就流出来了;

方法2:拉拽法:轻轻拉拽宝宝耳垂,同时将宝宝的头向下向肩膀倾斜,以利于排水

提醒:如果宝宝不配合,建议去医院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硬性自行处理,否则容易误伤孩子的外耳道皮肤或者鼓膜。

家长常做的这4件事

最伤宝宝耳朵

给大家看一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数据:

我国现有的听力障碍人士已经超过了2054万人,其中0-6岁以下儿童超过80万人,并且每年大约还会新增3万的聋儿。

这些数据对于宝妈们来说绝对是触目惊心的!

造成儿童听力障碍的原因多种多样,约有67%的重度耳聋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然而,除了先天性的遗传之外,噪音、药物中毒、外伤诱发(比如掏耳朵造成鼓膜受损)等后天因素也是造成孩子出现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

所以我们最后来说一说家长做的哪些事最容易伤害到宝宝的耳朵。

1

让宝宝平躺着喝奶

在给宝宝喂奶时,如果不注意姿势,也可能会给宝宝的耳朵带来意外的伤害。

比如说让宝宝平躺着喝奶,宝宝的身体处于水平位,很容易引起呛咳,此时奶汁便可能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

因为宝宝的咽鼓管长度较短而宽度较大,更加接近水平位置,这样宝宝的身体处于水平位时,就很容易引起呛咳,此时奶汁便可能通过咽鼓管流入中耳,引起急性炎症。所以我们通常建议45度角度喂奶。

2

让宝宝戴耳机或者听高分贝音乐

现在不少劣质玩具的音量过大,简直成了噪音,把音源长时间、近距离地放在宝宝前面,可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永久性的损伤。

还有就是不要给宝宝戴耳机听音乐,这样也会造成宝宝的听力损害。

3

捏鼻子灌药

宝宝吃药不配合,强行捏鼻子灌药。这样可能会导致孩子鼻腔分泌物或药水通过孩子短直的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4

让宝宝用力地擤鼻涕

宝宝感冒流鼻涕时,很多宝妈会用两个手指捏住宝宝两侧的鼻翼,让宝宝用力将鼻涕擤出。然而这样做受伤的往往不是鼻子,而是耳朵。

因为鼻子和周围的器官是连通的,用这种方法帮孩子擤鼻时, 鼻腔的病菌在压力的作用下经耳咽管侵入鼓室,轻则引起暂时性耳堵塞胀闷感(这种感觉相信我们宝妈自己都曾有体会),重则导致耳痛、中耳炎,甚至鼓膜穿孔脓液外流,听力下降等。

正确做法是:让宝宝的身体稍微前倾,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样方法擤另一侧。

文末点个【在看】,把这份干货发给更多家有孩子的父母,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山东卫视拜托了妈妈的育儿节目公众号,跟专业的育儿专家学知识,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各个阶段的原创育儿干货都在这里。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你是我学生又怎样txt下载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