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他辞掉高薪工作,带14岁厌学儿子游中国:家有10套学区房,也不如有个好爸爸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2-25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作者丨小树妈妈

来源丨小树妈妈(ID:tree2050)

去年,一位爸爸辞工作,带着 14 岁厌学的儿子全国旅游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不少的争议。

这位爸爸之前因为忙于工作,对儿子疏于管教,把他交给了自己的岳母照顾。

转眼孩子到了青春期,开始越来越任性叛逆,不听家长管教,不想上学,因为作业和父母撒谎……

爸爸开始反思自己,决定让孩子休学 1 年,自己也辞掉工作,陪孩子全国旅游。

他们开着房车,从辽宁丹东出发,途经山海关、洛阳、西安等地,朝着云南丽江出发,总行程 1 万多公里。

爸爸的想法是,如果孩子不能读万卷书,自己就带孩子行万里路。

自己跟孩子朝夕相处,可以教孩子做饭、给孩子讲相关城市的风土人情、也能跟孩子一起解决旅途中的各种问题。

旅途中遇到过很多困难,父子俩也吃了不少苦。爸爸希望这样的“相依为命”式的陪伴,能够重新修复与孩子的关系。

前几天,我看到了这则新闻的后续,父子二人已经回到了家里,孩子跟家里的每一位亲人拥抱。

孩子表示:

「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真的体会到了家人的爱是需要珍惜的。

我现在开始知道,学习不止是为了学历,更多的是家人希望我是一个有学识正直的人,我不想让家人失望,就算学习很苦,我也会逼着自己吃这个苦。」

经过50多天的旅行,原本叛逆厌学的儿子,慢慢地软化了下来,希望重新回到学校。

事情暂时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却还是值得深思。

我们都说教育是讲因果的,孩子现在的叛逆和厌学,跟父母的缺位之间,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好在这位父亲及时醒悟,开始用行动弥补裂痕。

虽然孩子未来怎样尚未可知,但是从这一路上孩子的转变可以看出,爸爸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

很多家庭中,都是妈妈或老人承担了大部分的教育责任。但实际上,父亲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心理学家弗洛姆说过: 父亲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陪伴孩子的质量,甚至影响着他的整个人生。

01

爸爸带的孩子,往往更聪明

世卫组织表明:每天和爸爸相处两个小时以上的孩子,智商会更高。

真是如此吗?

之前看过一部 BBC 纪录片叫《父亲的生物学意义》,片中花了 50 年的时间跟踪调查了 11000 名孩子,最终得到的结果是:

有爸爸带的孩子,在语言、独立性等方面表现会更突出。

因为爸爸和妈妈的陪伴,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模式。

同样是跟幼儿说话,妈妈会自觉换成「儿童语」,孩子只需要接受或拒绝就可以,而爸爸则喜欢用复杂、陌生的单词、长句和孩子交流。

根据苏联著名教育家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

在孩子潜能范围内的,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他们的知识将获得更好的增长。

爸爸无形中给孩子提供了更多新鲜的词汇和句式,让大脑的语言中枢发挥得更好。

比起妈妈带娃的温柔细腻,爸爸带起娃来明显就非常野。

他们会和孩子一起嬉戏打闹,玩一些有点刺激的游戏,比如摔跤、探秘、捉迷藏等。

和爸爸的打闹中,孩子会学会如何协调自己的身体以及控制情绪,让大脑越发活跃。

美国《神经影像学》曾报告说:

运动能对人的大脑结构产生中重大影响。

这种早期运动无形中刺激脑细胞「生长」和「扩容」,记忆力、专注力、反应力都会大大提高,变得越来越聪明。

02

爸爸带的孩子,性格更健全

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

母亲代表大自然、大地与海洋,是我们的故乡。

父亲则代表人类生存的另一个极端:思想的世界,法律、秩序和纪律等事物的世界。

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性格发育上,爸爸有着几个独特的优势,是妈妈无法替代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开心宝贝之开心联盟争霸战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