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我每晚都做噩梦,有女人拿刀追杀我,直到遇见了他们夫妇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2-25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作者丨刘小念

来源丨写故事的刘小念(ID:xgsdlxn)

01

我是爷爷奶奶领养的孤儿。

那是1991年夏天。

他们的独生子在订婚前一天,因车祸去世。

这一年,爷爷52岁,奶奶50岁。

率先垮掉的是爷爷,他在儿子去世的一个月里,每天把自己灌醉,然后跑到儿子坟前痛哭不止。

奶奶劝他,他就反问:“儿子没了,我活着还有什么盼头?”

02

在这样的情况下,奶奶动念要收养一个孩子。

她知道,有了孩子,就有了生机,这个家才能依然称之为家。

而对奶奶的提议,爷爷当即把酒壶摔碎:“你要真能给我领养个孩子,我以后再喝一口,我就不姓陈。”

于是,从那天起,奶奶四处托人,还去了县里和几个乡镇的民政部门,寻找合适的领养对象。

03

我和爷爷奶奶第一次见面,是在叔叔家里。

那时的我6岁。

我3岁那年,爸爸载着妈妈去赶集时,在乡道拐弯处,被一辆拉矿石的大货车直接碾压身亡。

叔叔婶婶看在赔偿款的份上,勉强收留了我。

但他们自己还有两个孩子,我的境遇可想而知。

所以,镇上民政部门的人向爷爷奶奶推荐了我。

在见爷爷奶奶之前,婶婶交代,见了人一定要打招呼,要机灵懂事。

04

那天,爷爷奶奶带了一些水果和点心来到叔叔家。

婶婶越是让我叫人,我就越住门后面躲。

哪怕堂哥堂妹把点心都抢走了,我也不肯从门板后面出来。

婶婶声泪俱下地向奶奶还原我爸妈出车祸的惨状,失独的爷爷奶奶也跟着直掉眼泪。

奶奶拿起桌上的桔子给我,我怯生生地看了眼婶婶,然后低下头不敢接。

最后,爷爷对奶奶说:“别吓着孩子,等咱们走了,他自然会出来吃的。”

那天,爷爷奶奶待了一会就走了,说要回去商量一下。

05

他们前脚刚出院门,婶婶就把我从门板后拎出来,大声斥骂:“你是哑巴还是聋子?还是属耗子的?你这个样子谁能看上?”

婶婶越说越气,干脆扬起了巴掌。

而我,也做好了挨打的准备。

这对6岁的我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但那天,婶婶的手被返回来的奶奶擎住了:“你怎么能打孩子呢?”

爷爷则迅速抱起我,带着几分怒气对婶婶说:“这孩子,我们要了。”

06

可想而知,爷爷奶奶领回一个6岁男孩的事惊动了左邻右舍。

那些天,前来劝阻他们不要冲动的人络绎不绝。

不为别的,爷爷是县城的环卫工人,收入微薄,而奶奶就是个家庭妇女。

以他们的条件,根本就不应该再添我这么个负担。

就像亲戚说的那样:你们真想领养也行,领个女孩回家,又贴心,以后也不用考虑给她买房娶媳妇……

但爷爷奶奶就一句话:这娃比我们命还苦,碰着就放不下啦,命里注定跟我们有这场缘分。

这是苦命人对苦命人的怜惜。

07

爷爷奶奶并不富裕,但我从进家门第一天就感觉到,他们是真心疼爱我。

爷爷奶奶给我取名陈果,让我名正言顺地占据着家里户口本长孙的位置。

爷爷每天下班回来,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塞给我一块糖、一根冰棍,或者一些新奇的小玩意。

奶奶呢,认真地给我缝着新被褥,哪怕针脚稍稍跑偏一点点,她也会拆了重来。

她还念念有词:针脚缝得越直溜,我孙子以后的路也就越顺畅。

我不小心碰倒了爷爷的水杯,他们第一时间扑过来,扯着我的胳膊腿问有没有烫到?而不是像叔叔婶婶那样,张嘴就是责骂,甚至体罚。

这点点滴滴,润物无声地重建着我对家的印象。

08

我被领养一个月后,叔叔婶婶曾经来看过我。

他们来了之后,将爷爷奶奶两室一厅的房子里里外外参观了个遍,然后特别不屑地说:

“这城里人住得还不如我们农村宽敞,都什么年代了,还是黑白电视……”

“我还以为孩子进了福窝,没想到过得还不如咱家。”

奶奶全程什么都没说,只是把爷爷单位刚发的一双新雨靴拿出来,满脸愧色地给了婶婶。

奶奶谦卑地说:“我们家条件是不太好,但请你们放心,我们绝不会亏待孩子。”

看到奶奶那个样子,我心里难过极了。

我不假思索地把叔婶推出门,大声对他们说:

“以后别再来了,你们根本就不想我,就是想来占点便宜,我现在是陈家的长孙,我们家不欢迎你们。”

叔叔婶婶皱着眉头走了。

我回过头来,却看到爷爷奶奶在抹眼泪。

他们没想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家的一员。

奶奶一边抹眼泪,一边去厨房给我煮了一只荷包蛋。

她说:“果,跟着爷爷奶奶,让你受苦了。”

那时的我,说不出“儿不嫌母丑,子不嫌家贫”的话,但在爷爷奶奶热切的目光中,我告诉他们:“自从来到这个家,我晚上再也不做那个被人追杀的恶梦了。”

在叔婶家,我几乎每晚都会梦见一个女人拿着血淋淋的菜刀追我,有好几次,我吓得直接尿了床,也因此,不知被婶婶打了多少次。

自从住进爷爷奶奶家,我真的再也没做过那样的梦。

这样的经历,让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家是一个人安全感最重要的来源。

09

当年的日子真苦,至少在外人看来是这样的。

但我们仨很甜。

饭桌上,一块排骨,爷爷夹给我,我夹给奶奶,奶奶再夹给爷爷,最后又落进我的碗里。

奶奶每天给扫了一天大街的爷爷端热水洗脚,我就给奶奶端。

爷爷每天接送我上下学,我陪奶奶去市场,不管买多重的东西,都不肯让奶奶提。

爷爷偶尔大着嗓门冲奶奶说话,我就会挺身而出地对爷爷说:“男人怎么可以冲女人吼呢?道歉,道歉你就还是我的好爷爷。”

然后,一场争吵就此笑场。

最贫苦的日子里,有最深情的相依,那些关起门来的幸福,是别人看不到的。

10

一年又一年,奶奶总是在年夜饭上,给“爸爸”摆上一双碗筷。

刚开始那几年,爷爷奶奶还会落泪,但慢慢地,他们会像聊天一样向他汇报:

“果上小学三年级了,已经会炒鸡蛋了。”

“我们身体都很好,一顿还能吃下两碗米饭。”

“咱们家,终于换上彩电啦……”

“儿子啊,我和你爸都很好,幸亏有了果,我和你爸还有劲头活下去。”

而每年的除夕凌晨,我都会依照家乡旧礼,规规矩矩地给爷爷奶奶磕头拜年。

别人家孩子只需要说一句“过年好”,而我,自己加上了一句“长命百岁”。

“爷爷过年好,长命百岁”“奶奶过年好,长命百岁”,爷爷奶奶是我好不容易寻找到的家人,我固执地认为,辞旧迎新之际许的愿望是最容易实现的。

那时候,我唯一的愿望就是爷爷奶奶可以陪我一辈子,让我此生不要像6岁之前那样,在心灵上无家可归。

11

但很多时候,人生无常才是常态。

我上初二那年,爷爷因为脑梗去世了。

抢救中,他只醒过来一次。

他用最后一丝力气,对奶奶说:“老伴儿,照顾好果,要看到他娶妻生子。”

然后,他对我说:“果啊,照顾好奶奶,别让这个家散了……”

接着,一行浑浊的眼泪流过爷爷的脸颊。

监视器上的心电图变成了一条直线。

12

所有人都以为,爷爷走了,我们这个家也就塌了。

安葬了爷爷之后,奶奶对我说:“果啊,你该上学上学,奶奶明天就去捡破烂,你书读到哪,奶奶供到哪。”

奶奶的语气,就像告知我,她要下楼遛弯一样的轻松坚定。

但我知道,她就是想用这种坚强告诉我,她挺得起这个家。

但我已经是个178的大小伙子了,怎么可能让奶奶独自担起家的大梁。

我说:“奶奶,你再等我一年,我念到初中毕业,就和你一起养家。”

奶奶也没拒绝,她爽快地对我说:“也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你早点当家,早点让奶奶抱上重孙子。”

一说到“重孙子”,奶奶的眼睛瞬间绽放着光芒。

我问她:“奶奶,养了我这么个拖油瓶你还不嫌够啊?还惦记着要重孙子。”

奶奶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果啊,你记住,过日子不就是过人嘛,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家就在,希望就在,吃糠咽菜都是幸福。”

13

就这样,爷爷走后,我和奶奶的日子并没有塌方。

身高163,体重不到百斤的奶奶,每天背着硕大的袋子,兜里揣着馒头,早晨8点出门,晚上5点回家。

吃晚饭时,奶奶特别开心地跟我讲,她今天都捡到了什么,遇到什么好心人送了她多少纸壳箱,卖了多少钱。

她让我帮她数钱、记账。

我一边记账,一边掉眼泪。

奶奶问我:“果啊,你是不是嫌奶奶捡破烂丢人?你放心,奶奶一不在家门口捡,二不在你学校周围捡,肯定不让熟悉咱的人知道。”

我擦干眼泪,对奶奶说:“奶奶,咱不偷不抢,丢什么人,你不用顾虑我,想上哪儿捡就上哪儿捡,只要有机会,我也会帮你捡。”

奶奶听了,开心地说:“捡就捡吧,光明正大地赚钱没什么丢人的。”

可想而知,当我乘着课间把学校垃圾筒的矿泉水瓶收集起来时,有同学暗自嘲笑,有人干脆告到老师那里。

老师问我,为什么要捡这些东西?

我实话实说:“这是我和奶奶的生活来源。”

老师问我:“就不怕别人看不起吗?”

我坦然地回答:“贫困不是我的错,但是不努力还爱虚荣才叫人看不起。”

自那天之后,一直到我初中毕业,我的班主任发动学校全体老师,把他们不用的旧书旧报、喝过的矿泉水瓶都攒着留给我。

14

邻居看着我们祖孙俩,每天回家时,都扛着大袋的废品,议论纷纷。

有人干脆对奶奶说:“你自己都吃不上喝不上了,还给别人养孩子,图啥?赶紧给送回去吧。”

听了这话,奶奶火冒三丈地回怼:“你说的是人话吗?果是我们家的孩子,我往哪儿送?”

我理解奶奶的气愤。

一辈子从不与人交恶的她,也有不可触碰的红线,那就是亲情。

15

2001年秋天,我初中毕业后,头也不回地结束了校园生活,开始了谋生生涯。

我在工地搬过砖,帮人卖过服装,后来由从前的班主任老师帮忙联系,租了一个做煎饼果子的门市,每月去掉房租水电,收入差不多有2000多元。

这在那个年代,在我们小县城,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

有了稳定收入,我不再让奶奶捡废品。

知道她闲不住,我就让她来小店帮忙洗洗菜,切切土豆丝。

但她依然会在没活的时候,悄悄拎起专用工具,走街串巷去捡废品。

我一看到她不在,就会大街小巷地找她。

天热的时候找到她,我会买两只老冰棍,站在街上边吃边看路上的风景。

天冷的时候,我习惯性地把她裹在我宽大的羽绒服里,把她绑架回家。

16

有一天,奶奶无意间看到电视台在放《猫和老鼠》的动画片,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我问她怎么了?

她说,咱俩太像猫和老鼠了,你是那只讨厌的猫,我是那只机灵的小老鼠。

说完,她重新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那一刻,我的奶奶像个老顽童。

她在笑的尽头,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果啊,奶奶想不到这辈子,还能活得笑成这个样子。”

我抱抱她,用特别自信的语气对她说:“奶奶,你笑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17

2010年,我成家了。

2012年秋天,儿子出生了,奶奶给他取名陈家。

2016年冬天,女儿出生,奶奶给他取名陈荷。

奶奶说:“我没文化,也不会取名字,如果你们再生,那就叫陈万,陈事,陈兴。”

有了娃,奶奶再也没有出去捡东西。

她精心帮我们带大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跟她比跟我和妻子还要亲。

而升级为“太奶奶”的奶奶呢,永远都是那句话:“你们怎么才回来,想死太奶奶啦。”

记得三岁的女儿第一次听太奶奶这么说时,瞬间哇哇大哭:“太奶奶,你不要死……”

那情形,落在我眼底,幸福弥漫全身。

奶奶说得对,过日子过的就是人,就是这份不管贫穷富有,健康疾病,一家人在一起的浓浓亲情。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双儿女,我越发理解,爷爷奶奶当初执意领养孩子的选择。

孩子,是希望,是生机,是支撑,是延续,是未来。

18

2021年1月29日,是奶奶80大寿。

那天,家里来了好多亲朋好友。

奶奶在发表生日感言时说:

“死多容易啊,活着才是最难的。但是,只要家在,人在,再难都能挺过去。托我孙子的福,我挺过来了,而且,瞧这样子,很可能活成一个老不死的。反正,只要儿孙们不嫌弃,我就死皮赖脸地活!”

奶奶说完,大家回报以热烈的掌声,很多人情不自禁的红了眼眶。

我的一双儿女欢快地唱着生日快乐歌、吹蜡烛,催促太奶奶许愿……

那场景,酒不醉人人自醉。

文末点个【在看】,尽管生活依旧问题叠着问题,尽管终我们一生只能活成一个吃饱穿暖的普通人,尽管以后的以后,我们要为儿女的长大成人把心操碎。

但,只要家在人在,就是地久天长,就是人间美妙,就是最值得付出和珍惜的幸福。

作者简介:刘小念,一个写故事的手艺人,也是一个二胎妈妈,专写婚姻内外那些事儿,著有作品《二胎时代》《煮妇炼爱记》《创业情侣》等,开设公众号:写故事的刘小念(ID:xgsdlxn),回复“目录”,可阅读所有故事。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