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扬州11岁女生从19楼坠亡:你错了,凶手不是寒假作业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2-27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作者丨刘娜

来源丨闲时花开(ID:xsha369)

01

她从19楼坠亡,

逼问寒假作业之殇

寒假马上结束,是时候写一篇和寒假作业有关的文字。

准确地说,这篇文字,不仅仅是写寒假作业,而是面对亲子关系中,家长认为 孩子该做好但孩子没做好的事情时,如何从情绪到实操的一套方法。

非常遗憾的是,事情还要从一桩悲剧开始讲起。

前两天,我刷新闻时,看到和11岁孩子有关的一桩案件:

2月18日,大年初七,节后上班的第一天。

中午12时许,江苏扬州仪征市一小区内,发生一起坠楼事件。

一个11岁女孩,从19楼窗户跳下,全身粉碎性骨折,当场死亡。

目击者证实,事发前, 因为寒假作业的问题,女孩和母亲曾发生激烈争执。

传遍社交媒体的视频里,坠楼发生后,孩子尸首旁,是跪在地上哭天抢地、悔恨自责的母亲。

这些年,这样的悲剧,不止一次地发生。

从上海17岁少年跳桥,到武汉14岁男生跳楼,再到扬州接二连三的学龄少年坠楼案。

尽管,引发悲剧的具体缘由,看似各有不同,但悲剧发生后的一幕,却几乎雷同:

因学业问题,和孩子发生争执的,总是妈妈。

孩子遭遇不测后,跪在尸首旁边忏悔痛哭的,也是妈妈。

为什么总是妈妈?

我已写过一篇文章详尽探讨过这个话题,今天不再赘述。

今天,我想谈谈另一个话题:

亲子教育中,我们当如何面对那些我们认为孩子该做好,但孩子没有做好的问题?

这些问题里,又藏着怎样的深意?

02

这两个问题,

比寒假作业更重要

这几天,伴随春季开学的逼近,我的读者群里,不少父母,尤其是妈妈,恼火地向我控诉孩子的种种“恶习”:

●“放假后,只知道玩玩玩。刚开始放假那几天,你让他写,他说好不容易放假了,要放松几天。

放松后,该过年了,他要拜年,要看电视,要玩手机,大过年的,不想和他总吵吵。

眼看就要开学了,才开始磨磨蹭蹭地补作业,态度不端正,字迹又潦草,关键是,总想偷工减料……”

●“刚刚发现,孩子的寒假作业,竟然是抄着后面的答案完成的!

我气不打一处来,上去推搡他一顿,他还哭得多委屈,要报警告我家暴!”

●“眼看就要开学,孩子假期作业没做完!

每早睡到9点半,揉着眼睛不吃饭,这样懒惰下去,开学要怎么办?”

……

这些来自老父老母溢出屏的愤怒、焦虑和失望,或许从另一个视角,印证了扬州11岁女孩坠楼之前,和母亲的那场争执:

孩子贪玩,作业没写完,眼看开学,心还收不回来,妈妈情急之下,就动了口动了手。

自尊心受损的少女,觉得生无可恋,冲动之下跳了楼,以此报复母亲的指责辱骂。

纵身一跳的孩子,还没有智识明白:

当她用如此极端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的反抗,毁掉的却是自己原本充满无限可能的一生。

为让我的读者,避免因为寒假作业的问题,战火不断,悲剧上演,我想先谈谈我对寒假作业的理解:

寒假作业,没有父母们想得那么重要,而且也没有太多含金量。

如果你身边有相熟的教师,你问问他们就能知道,他们几乎 都没空批改寒假作业。

你的孩子能认真完成寒假作业,你当然要为此感到欣慰和自豪。

如果你的孩子对寒假作业敷衍潦草,你也不必过度恐慌和崩溃。

就寒假来说,比做寒假作业更重要的,是下面两件事:

①帮孩子查漏补缺。

通过期末考试,看看上学期,孩子哪里是薄弱环节。

和孩子一起商量解决方案,加强训练,或请老师指导,都行。

②陪伴孩子休整成长。

不管是外出旅行长见识,还是坚持体育锻炼长身体,都会让孩子在新鲜感和满足感中,体味父母的爱和陪伴。

而这,比寒假作业,更能滋养孩子很多年。

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寒假作业问题,暴跳如雷,愤怒沮丧,甚至歇斯底里呢?

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孩子,因为寒假作业的问题,和父母冲突不断,恶语相向,甚至跳楼自杀?

就像扬州11岁少女跳楼事件,元凶真的是寒假作业吗?

当然不是。

为说明白这个问题,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