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牙齿三个 “关键期” ,千万别错过!否则毁掉孩子一口好牙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5-20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这件事情,再不给孩子做就晚了!

作者 | 苏图

来源丨育儿进化论(ID: yuerjinhualun)

我是一个儿童牙科医生,前不久接到一个7岁的小患者。

她来看牙是因为牙疼,但是在给孩子看牙的过程中,正畸科主任刚好路过,看了一眼孩子,发现孩子有一些“龅牙”问题。

治疗结束后,正畸主任找到了孩子父母,建议他们给孩子矫牙。

“孩子这么小就矫牙?” 孩子父母非常惊讶。

在儿童牙科,我见过很多家长都是这么想的。觉得孩子还小,牙的问题还不着急。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孩子的牙齿问题,太多家长都处在盲区中。

牙齿不齐影响的,不仅仅是美观

事实上,小孩的乳牙不整齐,会导致孩子刷牙不干净,牙齿发生龋坏,也就是蛀牙。一旦乳牙龋坏,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恒牙胚的生长。

进而会影响颌面部发育,导致颌骨发育异常及恒牙不整齐。

恒牙不整齐则会伴随孩子一生,影响的还不仅仅是容貌。

1. 影响心理健康

有这样一个新闻,杭州一个10岁的小女孩儿,刚入新年级,有一次和同学们玩耍开怀大笑的时候,被一个同学发现了她拥挤的牙齿。

同学说她 “僵尸牙”、“怪兽牙”,剩下的人看她的眼神都流露出惊讶。

后来女孩儿郁郁寡欢,家人终于发现了问题,带她去看医生, 发现她已经有了抑郁倾向,属于心理障碍。

我在口腔科工作,遇到过很多像这个女孩儿一样的孩子,因为牙齿不齐而遭到同学嘲笑, 焦虑、抑郁是对他们最大的影响。

心理学调查研究发现,有将近80%牙齿不齐的患者怀有自卑感,容易形成孤僻症或抑郁症。

2. 咀嚼功能下降,影响身体健康

牙齿不整齐的最大危害是咀嚼功能下降,进而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我接诊的一些孩子,咬合能力很差。

他们大多数都有这样的问题:

  • 小时候咬合差,就不好吃硬的东西,导致吃东西受到影响,导致后来个子不高,看着就像是营养不良。
  • 长大后,吃到硬的东西总是嚼不到两下就直接吞咽,加重了肠胃负担,导致胃不好。

牙齿不好导致肠胃问题,在口腔科是非常常见的问题。

3. 食物堆积,有口气,影响身心发展

我们这里来了一个6岁的小患者,他爸爸总说他嘴巴里有味道,于是带他来我们这进行检查。

6岁本来就是个爱闹的年纪,我们跟他交流,他却不怎么说话,尤其说到关于嘴巴里有味道这个事情的时候,他都会沉默很久,用手捂着嘴巴说:“我不知道”。

孩子明显自卑了。

我们检查了孩子的口内情况,全口牙II度松动,这已经到很严重的地步了。

牙齿不整齐造成食物堆积,他自己又刷不干净,就成了牙结石,牙结石在口腔时间久了混合口水就会产生难闻的气味。

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做矫正?

1. 前牙出现“地包天”、“龅牙”等现象,影响孩子美观、发音等功能障碍时。

这些现象非常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孩子呼吸。

2. 牙弓位置和牙齿大小不匹配,造成牙列拥挤和稀疏时。

牙列拥挤就是我们看到孩子的牙齿很乱,都挤在一起,很难清理干净;牙列稀疏,即孩子口腔中的牙齿与牙齿之间不相接,有很大的缝隙。

3. 有个别牙齿严重错位、扭转时。

错位和扭转的意思就是这颗牙齿不在它该在的位置,原本给它的位置被别的牙齿占去了,导致它只能从其他位置长出来,比较突出,只能通过矫正将其拉到属于它的位置。

4. 不良习惯造成的牙颌发育异常,无法达到正常咬合,深覆合、深覆盖时。

比如:咬铅笔、吮吸手指、含奶嘴,导致前牙张开,无法咬合,只能使用后牙进行咀嚼功能。

5. 发现孩子因牙齿问题而导致面型不对称时。

因牙齿问题导致面型不对称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 偏侧咀嚼。

一侧牙齿不好,于是长时间用另一侧咀嚼,则该侧咀嚼肌就会比较丰满,显得脸大,形成“大小脸”。

当孩子出现以上五种情况时,父母一定要重视,并立即带孩子去正畸科进行正畸评估,进行正畸治疗。

三个改变孩子牙齿的“黄金期”

经常会有父母问:孩子牙齿矫正多大合适?

这三个改变牙齿的“黄金期”,父母一定要知道。

1. 乳牙期

人生下来第一副会被换掉的牙齿是乳牙,约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到两岁半左右全部萌出。

3.5-5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属于乳牙期,这个时期的孩子自律性差,很多坏习惯,比如: 习惯性吐舌、咬唇、吮指等。

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反牙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包天”。

父母在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是:

  • 首先,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孩童时期骨骼生长变化快,在父母的监督和帮助下选择活动矫治再合适不过了。
  • 然后,可以给孩子 戴 活动矫正器, 需要每天在父母的帮助下取戴、清洗。

早期干预可以阻断其反牙合现象继续发展,更好地引导孩子颌面部发育,预防错颌畸形的发生。

一般来说, 半年之内就可以完成矫正。

这样也就达到了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获得最好的治疗效果的目的。

2. 替牙期

儿童从 6岁左右恒牙开始萌出,逐渐替代乳牙。恒牙替换乳牙的时期就是替牙期,也叫“混合牙列期”。

6-11岁这个阶段,孩子基本属于替牙期,替牙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错颌畸形,也就是牙齿、颌骨、颅面畸形。

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例子。

一个10岁的小男孩养了一只小仓鼠,引发了长年的过敏性鼻炎。鼻子呼吸受到障碍,他就改用嘴巴呼吸,也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这是男孩小时候的长相,眉清目秀,面貌端正。

这是不良习惯长年累月后引发的 颅面畸形。

中华医学会一项调查显示, 我国错颌畸形总患病率为67.82%,在6-11岁替牙期出现率为 71.21%。

这个数据已经算是很高了。

导致错颌畸形的原因有很多, 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因素(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异常等)。

比如说,小时候爱吃笔,变得越来越“龅牙”,引发了牙齿开合(嘴巴合不拢,上下牙对不上)问题。呼吸姿势的变化,又会让孩子正在发育中的下颌骨发生形态变化。

错误的呼吸姿势,对于6-11岁的孩子影响是最大的。因为这个阶段正是人体面部骨骼发育的高峰期。

一旦忽视问题,骨骼发育完成后,仅靠牙套矫正,却不矫正呼吸方法,牙齿依然会变回原样,改变很难。

像这对双胞胎姐妹,因为习惯不同,小时候的姐姐面部就有了变化。长大后做了矫正,依然无法改变骨骼问题。

因此,父母不仅仅要注意孩子的先天遗传问题,还需要注意纠正孩子的口腔不良习惯:

  • 吃东西不用太细致 。吃粗纤维性和硬一些的食物,不要把水果打成汁,也不要切成小块,让孩子多咀嚼。
  • 可以给孩子多啃啃苹果、牛肉这样的食物, 锻炼咀嚼肌,刺激孩子颌骨及面部软组织的发育,改善孩子面型。

如果已经出现问题怎么办?

建议可以选择固定矫正、活动矫正的方式,也就是不同类型的牙套。矫正时间不宜太久,半年左右即可达到矫正效果。

3. 恒牙期

大约在12岁以后,会拥有人生第二副牙齿,永久不换,这副牙齿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叫它恒牙期。

12岁左右,第二恒磨牙萌出,牙齿不齐也已经基本定型,不会再有太大改变。

这个阶段颌骨发育逐渐成熟,正虽然牙齿已经定型,但是牙槽骨的改建能力还是很强,之前暴露出来的牙齿问题在这个阶段进行矫正,速度快,效果佳。

所以,是各种牙列不齐、错颌畸形矫治的“黄金期”,也是 孩子矫正的最后一个“黄金期”。

一旦错过这个时期,那么以后的矫正可能要介入正颌手术,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固定、活动、隐形的牙套,都是可以的。

时间的话,简单病例1-1.5年,复杂病例因人而异。

很多父母会问,我等到12岁以后再给孩子做矫正不可以吗?

口腔医生都会告诉你:不建议这样做。

事实上,越年轻骨骼重建越快;越年长,骨骼重建就会很慢,矫正的时间就会越久,考虑的问题也会越多。

正畸科的同事经常这样说:“给孩子一个美好的人生,从矫正牙齿开始。”

改变孩子牙齿问题,也许是给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就点个 【在看】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育儿进化论(ID: yuerjinhualun),0-6岁科学育儿,新手妈妈的自我拯救指南,转载已获授权。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日食形成示意图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