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当孩子说“妈妈,我口渴了”,你的第一反应很重要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8-29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作者丨小陌

来源丨少年攻略(shaoniangonglue)

下班回家,在小区的操场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一名小男孩在操场运动,大汗淋漓。他冲着妈妈喊: “妈妈,我口渴了。”

他妈妈赶忙把放在长凳上的水壶打开,一边吹凉倒出的水,一边递给离长凳只两步的儿子。

一会儿后,小男孩又喊:“妈妈,我要吃水果。”

妈妈赶忙打开保鲜盒,用小叉子叉好切成块的水果,送进孩子的嘴里。

明明孩子自己可做到的事,这位妈妈却不舍得让他自己来,这让我想起一句话:

“不舍得让孩子动手做他能做的事,才是对他最大的伤害。”

前两天看了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成的日本电影,叫《小花的味噌汤》,感慨万千。

女主角安武千惠在结婚前已经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深爱她的男友安武信吾不离不弃,坚定地选择和已经做过肿瘤切除的千惠结婚。

婚后,意外地发现自己怀孕了,这意味着雌性激素水平的改变,很可能让乳腺癌复发。

千惠在父亲的支持下,以“赴死的决心”生下了女儿小花。

很不幸,在小花九个月大的时候,千惠被查出癌症复发。

这位乐观的妈妈,在抗癌的路上坚强努力。有了孩子,一切痛苦在她的面前都变成了渺小的事。

然而还是没有逃过命运的刁难,在小花五岁的那一年,千惠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全身。

这位妈妈说: “我没钱、没权、没地位也没财产,什么都没有。安全不知道该留下什么给女儿。我想,认真过好每一天,好好地活下去,才是最好的选择。”

于是,小花四岁生日当天,妈妈送她一件围裙、爸爸送她一把切料理刀作为礼物。

从此,小花每天都和妈妈学做饭,尤其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日本料理:味噌汤和糙米饭。

小花也和妈妈约定,家里每天的味噌汤,都由小小的她来完成。

在千惠再次住院进行抗癌剂治疗时,小花很淡定地告诉妈妈: “我能照顾好爸爸。”

有一天小花偷懒,不想遵守和妈妈的约定。

妈妈说了这样一番话:

她告诉孩子,要努力做一个总对他人微笑,健康又坚强的好孩子。所以首先要做好味噌汤,然后再努力做出其他的东西来。

对于随时可能被病魔夺走生命的千惠来说,培养孩子能乐观坚强地面对一切好好活下去的本事才能让她走的安心,而放手让孩子自己学着去做,教会她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活下去,便是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

孩子能理解妈妈的苦心,在母亲去世后,依然乐观坚强地活着,每天照顾好自己和爸爸的生活,遵守与天堂的母亲的约定。

在听到孩子说:“妈妈,我口渴了”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决定了孩子成长的方向。

一个看似简单的回答,却折射出了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方面面。

包揽型的父母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是起身倒水,把水送到孩子的嘴边;

放手型的父母则会告诉孩子: “这件事,你自己可以做到,请你自己去倒水喝。”

还记得《变形记》那个十六岁还要妈妈喂饭的女孩刘思琪吗?因为家里非常有钱,被宠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主”。

在她妈妈看来,女孩就是要富养。家里既然有这个经济条件,她想怎么花钱就花钱。

为了弄一个头发,可以让司机开车三百公里去一家明星常去的理发店;吃饭靠喂,穿衣靠别人帮忙,甚至脚趾甲也是家人帮着剪。

在《女孩富养》这本书中提到, “所谓的富养,不是指金钱的富有,不是地位的富足,它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富足。”

学识富足、能力富足、人格富足……都是家长给孩子的宝贵财富。

我的外婆生了十二个孩子。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要拉扯大这些孩子是件极不容易的事。

外公立了一个家规,不管是年纪大小,不管男女,都要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

每天早晨,谁该做饭,谁来割草,谁去劈柴,自己心里有数。整个家,在所有人的齐心协力下运转地井井有条。

听妈妈说,外公给她最好的一句话,就是:“苍天不养闲人,我能给你们最好的礼物,就是教给你能生存下去的能力。”

他的子女,不敢说个个都有很高的成就,却都有安身立命的本事;不敢说个个都大富大贵,却都能一日三餐衣食无忧。

虽然那时候生活条件不见得很好,但我的这些长辈们内心是充盈的。这充盈的内心,让他们在面对生活困难的时候坚定从容,靠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问题。

刷新闻时看到这样条消息:一位福州的妈妈晒出了儿子的日常,被大家狂赞为暖男。

这位小帅哥用实力诠释了一个暖男该有的自我修养:做饭、做家务、带小妹(哥哥力爆棚)、把妈宠上天。

外婆提议去公园走走,这个小男孩一早起来在书房写写写,结果给妈妈这样一张“作业”。

孩子事无具细地,把他能想到的细节都列了进去。而十三岁的他,已经厨艺超群,随意来几张图,让大家感受一下……

把妹妹宠上天。

妈妈身体不好,不能提四斤以上的东西。开水烧好了,要灌进水壶,这个小暖男去托住妈妈的手,减轻水壶在妈妈手上的重量。

让我赞叹的,是她教育孩子的方式。她说,在教育孩子上,一定要做到“三多”和“三少”:

多鼓励多认可多放手,少否定少打击少包办。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父母不可能保护孩子一辈子,他们只能陪伴孩子走人生的一段路。

多鼓励孩子去尝试,孩子会越来越自信;多让孩子动手实践,孩子各方面能力会越来越强。

曾经在马伊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央视最帅实习主播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