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1-18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夫妻之间,是一场相互亏欠。所以报恩,要趁早。

作者丨刘娜

来源丨闲时花开(ID: xsha369)

等你回家吃饭

一个人,多少有一些阅历后,知道了世事的艰难,也了解了人性的斑驳,便极其不容易被伤害和恶意打败,但特别容易被温暖和长情打动。

昨天,看新闻时,看到钟南山院士儿子钟帷德,随手拍摄的一个视频:

中午12点,楼下的篮球场上,空空荡荡地站着一个身材高大、步履蹒跚的老人。

老人缓慢又娴熟地拍打着篮球,并时不时把球投入篮中。

但,从老人时不时驻足停下,左顾右盼、不停张望的神情中,能看出她的心并不在球上,而是在等什么人。

这个老人,不是别人,就是钟帷德教授的母亲、钟南山院士的妻子、84岁的李少芬老人。

“看到她,我心里有一点点心酸。她希望每顿饭都能等我父亲回来吃。但我父亲一般都是一点钟之后才回来吃午餐。

我觉得她比较孤独。

其实很多时候是注定的,这种等候。”

钟帷德教授眼睛湿润、声音哽咽地说。

中午一点,打球等你回来吃饭,是钟南山院士在家的日子里,妻子李少芬不变的等候。

这种静默无言的等候,是两个年过八旬的老人,相濡以沫中形成的约定,也是时光重返60多年前时,早已埋下的伏笔。

等你8年嫁给我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用《诗经》中,这悲壮又温煦的话,来形容钟南山和李少芬已然走过一甲子的爱情,再妥帖不过。

出生于1936年的李少芬,是中国女篮首批队员,16岁进入国家队,出征世界赛场,拿下无数勋章。

1957年,谢晋导演有部电影叫《女篮五号》,片中有位漂亮的主力队员叫李少芬,就是以她为原型。

《女篮五号》

钟南山是医学世家名门之后,李少芬也生于大户人家,俩人的父母很早就相识。

后来,钟南山考入北大医学院(时称北京医学院)读书,李少芬到国家篮球队打球。在长辈们的撮合下,两个同龄的年轻人相知相恋。

对体育,对生活,对各自事业极致的热忱,让他们紧紧连接在一起。

“那时候我们国家队很严,就是不能结婚。他(钟南山)差不多等了好多年。

他60年毕业的,就在学校留下来教书,我就在国家队继续打球,来回地在国际赛场上穿梭比赛。”

李少芬曾这样回忆和钟南山的爱情。

那时的他们

从1956年相爱,到1964年结婚,钟南山整整等了心爱的姑娘8年。

这8年的漫长等待,是木心笔下“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老爱情的特质,也是“等待是一场虔诚的给予,因为爱,所以愿意等”的真性情的诠释。

但,良人和良缘的动人之处,恰恰在于:

等的那个人,在用真心。

被等的那个人,更懂感恩。

1966年,李少芬和队友再次夺冠后,舍弃了留在国家队担任教练的职位,义无反顾地结束了和钟南山常年异地分居的生活,回归家庭。

钟南山和李少芬

回到家庭后,李少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她一直坚持打球到38岁,后又任教,为篮球事业打拼到退休。

但,伴随钟南山院士工作越来越繁忙,她把生活的重心,一点点放到照顾爱人身上:

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给他制定健身计划,给他当健身教练,做好他喜欢吃的饭菜,等他归来。

时光荏苒,角色互换。

当年那个等待心爱姑娘的帅气小伙儿,成了“既有国士担当,又有战士勇猛”的国之脊梁,曾经那个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美丽姑娘,也成了甘愿站在爱人身后,等他回家吃饭的老妻。

这世上,最动人的爱情,往往没有表白,也不够浪漫。

但,它贵在真诚,贵在相知相守,贵在感恩体恤,贵在愿意等候。

“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

这是沈复在《浮生六记》中的句子,也是千百年来中国式爱情最古老最朴素的内核:

挚爱,深爱,最爱,不过是并肩时看着同一个方向,相守时为你添衣加汤。

爱恨情仇,妄念跌宕,分明极端,都非爱情的和生活的常态,亦不会太过长久。

长久的爱,是日复一日的黄昏里,我等你的那个背影,那盏橘灯,那份柔情。

也是一顿又一顿的食蔬里,你等我的那份操劳,那份温热,那份恒久。

在相互等待中,彼此亏欠。又在角色互换中,相互圆满。

这样的爱情故事,也属于另一对夫妻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