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孩子不睡午觉,原来有这么多好处,妈妈们千万不要逼他了!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0-18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别逼孩子午睡了,孩子晚上早点睡,才是当妈最幸福的事!

作者丨朗读君

来源丨朗读君(ID:langdu120)

国庆长假结束了!我的快乐又回来了!因为终于把小昕送回幼儿园了!

短短八天,每天伺候小昕吃喝拉撒也就算了,还得陪着她出去玩,一刻都不得闲!

老母亲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只想在沙发上好好躺下。

最痛苦的就是每天午饭过后,暖暖的阳光照在房间里,真的好适合美美地睡一觉,或者敷片面膜躺沙发上玩手机,享受独属于自己片刻的安宁。

可是!昕某人她偏不!

我就想不明白了,才几岁的小孩,身上也就几十斤的肉,身体里怎么就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呢?

不肯睡觉也就算了,那你就自个儿玩玩具嘛,非得5分钟喊我一次?我不过去就开始哭?

每天都徘徊在崩溃的边缘,小祖宗求您了快回幼儿园吧!

到后来,我仔细地想了一下,为啥我得逼着小昕午睡?

不外乎就是为了给自己一点空余的时间,来做自己的事,和小昕健康成长什么的,还真没太大关系。

不过小昕姥姥可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小昕必须得午睡,不午睡就不能好好长大,还会长不高。

不午睡孩子就长不高?这是真的吗?

今天我就想大声地告诉你: 假的!都是假的!

孩子不午睡

并不会影响发育!

先来看青少年的24小时生长激素分泌图:

众所周知,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生长激素。

图中可以看出,大量分泌生长激素的时间点在晚上22点至24点和早上6点左右,下午1点的午睡时间,生长激素分泌量平平无奇。

因此,午休并不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午睡能长高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另一种说法是,处于生长期的孩子必须拥有足够长的睡眠时间,才能保证他的生长发育。

来看看美国睡眠医学学会(AASM)制定出的睡眠指南:

幼儿园的孩子只需要10-13个小时的睡眠,小学生则更少,只需要9-11个小时。

孩子每天晚上8点入睡,早上7点起床,共计11个小时,恰好满足了适合的睡眠时间,这就足够了,根本不需要午休来补眠!

综合以上两点:

午睡时间不属于生长激素分泌旺盛期

孩子也不需要午睡来补眠达到睡眠标准

因此,就算孩子中午不午睡,也不刽影响他的生长发育!

逼娃午睡

小心3大“后遗症”!

不过话说回来,5、6岁的孩子真的就像是拥有“超长待机”功能一样,从早闹到玩,普通妈妈根本招架不住,“逼娃午睡”已是常态,就是为了自己能歇那1小时。

不过需要和“逼娃午睡”的妈妈们提个醒,强迫孩子午睡,是有可能留下后遗症的,最常见的就是养成了啃指甲的坏习惯。

小昕班上有个孩子就是这样,别人的手指甲都是光滑圆润,但它的不是,因为早就被自己啃得坑坑洼洼的,指甲里藏污纳垢不说,手指也通红,看着好不让人心疼。

你逼着孩子午睡,逼着他闭眼保持安静,才5岁的孩子,自然有一定的心理压力,睡不着的情况下,只有选择拿出“爪子”啃起来,才能让自己舒服一些,也让自己放松下来。

除了啃指甲外,有些孩子还有可能摸私处、或是夹腿。

3-6岁还是孩子的性启蒙期,一旦有了心理依赖,这些行为也是很常见的,这就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面对压力时的调节方式。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一定要尝试着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

因此,千万别强迫孩子午睡,顺其自然就好,因为孩子不肯睡午觉,还有可能是因为他“天赋异禀”哦!

孩子不睡午觉

是大脑成熟的表现!

在“天赋异禀”前,想和妈妈们讲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

孩子不睡午觉,其实是好的现象。

为什么说是好现象?这是因为,孩子的睡眠模式改变了。

● 0-1岁的孩子嗜睡,我们把这个阶段称为“多睡阶段”;

● 1-1岁半的孩子进入“双相睡眠”阶段,这个双相就是中午和晚上;

● 3岁左右后,大约50%的孩子会进阶到和成年人一样的“单相睡眠”阶段,即只需要到晚上睡眠即可;

● 到了5岁后,“单相睡眠”的比例则会提高到92%。

也就是说,孩子如果不午睡,是长大了、大脑神经成熟了的表现!

他们不需要再像小宝宝一样,通过一天多次的长时间睡眠来缓解大脑的疲劳,也能自由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因此,如果发现你的孩子习惯了不午睡,却依旧能够保持心情愉悦,也没有任何的倦态,说明他的大脑神经依旧逐渐发育成熟,进入到了和大人一样的“单相睡眠”模式!

不午睡的孩子

很可能“天赋异禀”!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孩子不睡午觉不好吗?

那再告诉你们一个秘密:

不爱睡午觉的孩子,很可能“天赋异禀”!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Steiner与Carr有着这样一个惊人的研究结果:

“有些有天赋的孩子,对于环境中的刺激会比别人有更快的反应,并且和普通人有不同的理解方式。

而且这些孩子对于陌生环境适应能力非常强。

不过最大的负面表现就是,这些孩子都不太爱睡觉。”

而这类“天赋异禀”的孩子,不爱睡觉的行为,早在婴儿期就显现出来了。

他们适应能力强、反应力快、认知能力强......

如果你家小祖宗不爱午睡,或许真有可能是个了不起的人物!

不过呢,研究者同时也提醒了所有的父母:

千万别误解成不睡午觉能变聪明,只是有天赋的孩子刚好睡眠时间少一些。

所以还是得多观察孩子白天的表现,如果白天打瞌睡了、反应也变迟钝了,说明他还是睡眠不足。

不过还有一个“特例”,有一类不爱睡觉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天生的睡眠障碍,如果是这个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加倍重视。

怎么判断我家娃

是否需要午睡?

所以,孩子不爱午睡这件事,真的别逼着他。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发育特点,只要顺其自然就好了,尤其是下面三类孩子,根本没必要强迫他睡觉:

● 中午入睡时间过长,且一天比一天更难入睡

● 就算不午睡,下午依旧精力旺盛

● 夜晚睡足了12小时,且睡眠质量上乘

真正想要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午睡,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

(1)午睡是否干扰到晚上的睡眠

如果孩子睡了午觉,晚上的入睡时间比平常晚了很多,就算睡着了也常常醒过来,那就说明,午睡已经影响到了夜晚的睡眠质量,这时候就可以考虑减少孩子的午睡时间、甚至不睡。

要知道,夜晚的睡眠,才是保证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时间段,是万万不能被影响的。

(2)孩子的精神状态

这是最直接的判断标准,如果孩子不午睡依旧活蹦乱跳的、有着用不完的精力,那么就直接取消午睡,让孩子自个儿玩去。

如果孩子下午萎靡不振、满眼都是瞌睡着,那就让孩子午睡一会儿,但千万别超过一个小时哦!

说到底,孩子不午睡,苦的还是我们这些老母亲。

但我想告诉所有妈妈们一个残忍的真相:如果孩子天天睡午觉,也未必是好事。

因为如果熊孩子午觉睡饱了,就意味着:他晚上会闹腾地更晚!

所以,强迫孩子午睡这件“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妈妈们自个儿衡量吧……

文末点个【在看】,别逼孩子午睡了,孩子晚上早点睡,才是当妈最幸福的事!

作者:朗读君,来源:朗读君(ID:langdu120),每日分享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学习资料和家长教育心得。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sy_5387)。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网游之屠龙巫师txt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