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8岁全瘫,卧床34年,体重不到30公斤的她,画出星辰大海引900多万人感动落泪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1-24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8岁瘫痪,但坚强的她通过油画,让生活变得多彩!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艺非凡(ID:efifan)

画画这件事,如果不是兴趣极深,对大多数人来说,坚持个几十年太难了!

但就是对常人来说很难坚持的事情,却被一位特殊的女性坚持了32年。

一般人作画,只需摆好展架,坐上板凳,提手挥笔即可。

而对于家住山西太原42岁的张俊莉来说,却远没有这么简单。

因为幼时患病,全身瘫痪,体重不到30公斤的她不得不常年卧床。

每次画画,她都要抬起脖子,将笔卡在蜷缩的指缝间,借助肩膀轻微的提拉才能掌控笔触。

画一会儿,脑袋就得靠在身后的枕头上,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

如此这般,凭借着艰难的姿势和非凡的毅力,张俊莉至今已创作近400幅油画作品。

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引900多万人感动落泪,网友纷纷自发买画,张俊莉的作品一度脱销。

张俊莉生于1978年8月,跟当时大多数人一样,她有着一个不富裕但快乐的童年。

然而,6岁的时候,命运却跟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那是小学一年级的秋天,张俊莉如常趴在桌上写作业,突然间感到大拇指有些肿痛。

一开始,她并未在意,直到后来手腕也开始发肿,全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父母立马带她去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说张俊莉得的是类风湿关节炎,3年内可能就会瘫痪。

这个病现在听来似乎不算太严重,但在当时实属罕见。

父母带她到省城的医院问诊时,因为医院此前都没出现过这个病例,以至当时很多医生还特地跑来围观。

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多次求医未果,家中已入不敷出,加上还有弟弟、姐姐上学,经济压力很大,父母不敢长期耽误学校的教学工作。

多种因素的叠加下,张俊莉的病情就给耽搁了,不到3年, 8岁的张俊莉彻底瘫痪。

父母万分痛心,常常以泪洗面。

但年幼的张俊莉根本不懂什么是瘫痪,只知道哪里疼就不动哪里,站着吃力就坐下,坐不了就躺下。

她没哭,也没闹,只是每天趴在窗户羡慕地看着其他小朋友去学校。

她总觉得有一天病会治好,还想着长大了要去上清华。

在病床上躺了两年,天真乐观的张俊莉并没有经历太多的心理挣扎,渐渐地适应了现状。

她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自己总能找到一条适合的路来。

平日里,上完课的父母见缝插针地赶回来照顾完她后又会立马赶回学校,弟弟、姐姐上学也没法陪她玩。

卧床的日子很漫长,很无聊,为了打发时间,张俊莉便拿起笔,用仅有的一点行动能力,对着电视上的动画片开始涂鸦。

就这样,张俊莉开始了绘画。

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她一边自学,一边寻找自己的创作方式。

18岁时,她的连载漫画故事被《科幻大王》杂志发表,获得了500元稿酬。

面对有生以来的第一桶金,张俊莉欣喜若狂,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那一刻,她感觉自己走对了路。

但是因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画了几年后,张俊莉就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

不仅动作慢,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也无法呈现,而其他画手却画得又快又好。

张俊莉进入到一个迷茫很痛苦的状态,最后在2004年的时候中止画画,开始学习用电脑,写小说。

至今她已经完成百万字的创作。

偶尔,张俊莉也会拿起画笔,给小说画插图。

笔友余一梅得知情况后,建议她学习素描,并发来相关视频。

说来也巧,本来张俊莉觉得素描是非常难的,但那天看了视频后,她忽然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整个人就像开窍了一般。

经过几年的素描练习,她的画技突飞猛进,后来在太原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还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4年,余一梅又鼓励她尝试油画。

那时候,张俊莉刚好得到央视《越站越勇》的邀约,节目组可以帮助嘉宾实现梦想。

于是,她便要了一套油画工具,并在36岁之际,在一位老师的帮助下开始自学油画。

刚开始是模仿,张俊莉非常喜欢莫奈、布罗格等画家家,临摹了不少他们的作品。

风景系列

人物系列

“油画尤其讲究笔触,我的手腕、肘关节都已经钙化,活动能力完全丧失了。

想要画出优美的线条,要依靠还有一点活动能力的肩关节带动笔,比较费力一点。

不过画画这件事本来就不容易,所以我也没把困难太放心上,慢慢努力克服就好。”

“我的手没法画水彩、水墨之类的画,因为我控制不了走向。

但油彩就可以随我的手来,我也能想办法进行涂改,所以油画真的非常适合我。

我觉得自己再次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就非常非常的开心。”

就这样,抱着乐天的心态,张俊莉每天练习超过7个小时。

靠着一点点摸索、无数次的试错,她的油画越画越好。

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张俊莉便开始尝试更多的风格。

落日系列

动物系列

花卉系列

景物系列

肖像系列

这些都是张俊莉对着实物或照片画出来的。

谈到画画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张俊莉说还是因为躺着无法自由移动的缘故,有时候难免会打型不准。

为此她也感到苦恼,不过后来她想了一个办法:

一边画一边用手机拍照,反复观察照片里的画面效果,然后进行修正。

等到很多题材都画得比较得心应手后,张俊莉便开始了原创。

神话系列

童真系列

张俊莉画的最多的还是山川大海和蓝天白云。

由于身体不便,张俊莉很少出门。

尽管她很向往外面的世界,但为了减少父母的负累,更多的时候她就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白云。

看它们一点一点变化,内心的苦闷也跟着一点一点消散。

久而久之,张俊莉就喜欢上了白云,觉得它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的存在。

2018年,《人民日报》对张俊莉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很多网友纷纷前来买画,作品一度脱销。

售价300元的作品,对方主动出价500元;标价1000元的作品,对方主动添至1314元。

张俊莉说,自从自己生病后,父母真的付出了很多。

小时候,家里生活比较艰难,有什么好吃的、有营养的,一家人都会先让着她。

为了更方便照顾她,母亲退休前由教学转为了后勤。

因为她体重不到30公斤,身上几乎没肉,床单上的褶皱都会让她疼痛难忍,所以母亲总要不时给她把床单理好,生怕硌疼她。

父亲为了补贴家用,人到中年还去考了驾照,下班后开出租车,只要随身携带的呼机一响,就得马上回家查看情况。

“以前看着姐姐、弟弟给父母买这买那,我总是黯然伤神,觉得自己对父母什么也做不了。

现在通过微店卖画有了收入,我也可以给父母买东西,孝敬老人了,内心感到非常高兴。”

如今的张俊莉在画画之外,还开设了个人公众号“莉莉的画架”,一边写网络小说,一边记录自己的心情。

同时,她还与病友建群每天自学英语,对生活积极而热情。

通过画油画,张俊莉爱上了色彩,她的生活也因此而变得多彩。

对于自身特殊的经历,张俊莉从未自怨自艾。

她说: “人活着都不容易,不容易的人不止我一个,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既有父母辛劳抚育,支撑我的爱好和梦想,又有好心人出手相助给了我自强不息的动力和希望。”

虽然网友对她的画褒贬不一,有的人还会嘲讽,言语攻击,但张俊莉全不在乎。

她说:“我不知道自己现在算不算画家,但是我的愿望是 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画家。

能创作出一幅能够流传的经典作品,就此生无憾了,为此我也会继续努力。”

文末点个【在看】,愿坚强的 张俊莉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