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睡觉时要关卧室门吗?有定论了:它隔开的是生死!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2-12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重视消防安全,是全家共同的责任!

作者丨朗读君

来源丨朗读君(ID:langdu120)

平常睡觉的时候,你会为孩子开着门还是关着门?

网友是这么回答的:

原来天下妈妈都一个样,都怕关门睡觉,孩子窒息而死!

可你知道吗?如遇突发火灾,关着门的卧室,是可以保命的!

一道卧室门,隔开了生死

此前,纽约冷泉港消防局的一位消防员,在社交网站上这么说道:

“作为家长,很难说服孩子们关着门,他们总是希望门稍微打开一点。

我在学校里做了很多防火科普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向孩子们强调:

关上门睡觉是多么重要的事!”

New Fairfield的民宅里,发生了一起火灾,所幸房主的生命没有受到威胁。

原因正是,房主在卧室里,是关着门睡觉!

消防员还说道:

关闭的卧室门,在外侧严重受到火灾损伤时,仍能较好地保护卧室内的陈设

这是卧室门内和门外的门锁对比图,门外的锁已乌黑一片,门内却光洁如新。

不仅如此,卧室门内外的温度差,也是达到了惊人的900华氏度(约500摄氏度)的高温!

而门外火灾处一氧化碳的浓度,飙升至了10000PPM,是紧闭的卧室内一氧化碳浓度的10倍,足以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对于家庭防火来说,关门真的很重要。

因为这扇门,隔开的不仅仅是一氧化碳、灼热高温和熊熊烈火,还有人的生死!

家庭火灾逃生自救,全家都要学

今年7月,浙江一居民家中起火,9岁的女孩带着弟弟妹妹,为我们上演了教科书式的火场逃离。

“学校开展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浓烟逃生要‘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

姐姐带着弟弟妹妹摸索着,跑到卫生间后,拿了三块毛巾用水打湿,并让弟弟、妹妹弯下腰,一只手捂住口鼻,另一只手摸着墙壁,顺着楼梯跑了下去。

家里突发火灾怎么办?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该学会家庭火灾逃生自救这项技能!

1. 如遇小火时

如果火势不大,暂未对人造成威胁时,应利用灭火器材,奋力将小火控制。

切勿惊慌失措、乱叫乱蹿,沉着冷静地找出小区的灭火器材,争分夺秒才能扑灭初期火灾。

附灭火器使用方法,精髓是4个字:

提拔我呀(提、拔、握、压)!

2. 逃生需经过浓烟时

逃生时需要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时,一定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窒息。

采用湿毛巾、口罩等蒙住口鼻,采用匍匐的姿势撤离。

那是因为,烟气比空气轻,因此飘于上部,贴近地面,烟气较少,才能确保安全撤离。

3. 房门已感到烫手时

如果被困于房内,摸房门已经感到烫手,这时候,应关紧门窗,用湿毛巾赌注门缝。

之后不停往门上浇水,防止烟火深入,呆在房内固守救援。

4.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

如果在白天,需先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如果在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晃动。

这样做的目的,均是为了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从而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尽可能充分地暴露自己的情况,才能争取最有效地拯救自己。

5. 关于火场逃生的6个细节知识

(1)火场逃生时,尽可能将湿毛巾叠至八层,能过滤掉80%的致命烟气。

(2)高楼火场里,不要随意向光亮处跑,那些光或许是致命大火发出的。

(3)在火场灼热的环境里,金属首饰会迅速吸收热量,瞬间变成如同烙铁一般,一定要及时摘除。

(4)一般的救生气垫,救援极限高度是15-20米。如果所在楼层超过6层,不要盲目跳气垫逃生。

(5)发生火灾时,不要轻易重返室内,尤其是火灾的发展阶段,很可能遇上可燃物“轰燃”现象。

(6)如果房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并将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

别忽视家庭消防安全隐患

做好“三清三关三灭”

引发家庭火灾的原因有很多,大多还是由于错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

为此,我们应学会消防安全的“三清三关三灭”。

1. 清阳台

不要把杂物堆放在阳台,有些杂物属于易燃或是可燃物,一旦遇到明火,容易引发火灾。

2. 清厨房

厨房是家庭火灾高发地,如果 长期不清理抽油烟机、燃气灶等油渍,容易在做饭时因油渍过多,遇热引发火灾。

另外,在 明火下倒面粉,也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

3. 清楼道

楼道是生活的公共空间,不要占用楼道放杂物,不仅给他人出行带来不便,发生火灾时也会加速火势蔓延,堵塞逃生通道。

4. 关电源

家庭电器同样存在着安全隐患。

2016年,江苏南通一小区房屋起火,原因正是手机充电器一直插在接线板上没拔掉!

长期不拔充电器,会加速充电器的老化,进而增加充电器短路,导致燃烧或爆炸。

不需要用到的家庭电器,应及时切断电源!

5. 关门窗

如若需要长期外出,一定记得关好门窗,不仅是为了防盗,也能避免他人燃放烟花爆竹时,意外蹿进室内,引发火灾。

6. 关燃气

烹煮期间,如需外出记得随手关火。

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一定提醒他们出门前检查是否关闭燃气灶,否则容易因为锅中的水熬干起火。

另外,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也需注意。

不要用封闭的容器盛满食物,微波炉内压力过高,容易造成爆炸。

不要将鸡蛋放进微波炉中加热也极其容易引起微波炉爆炸。

7. 灭烟头

卧室吸烟引发的家庭火灾不容小觑,很有可能因为睡着,烟头掉落在床上、或是沙发上,点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8. 灭源头

儿童玩火是导致家庭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定要对孩子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叮嘱孩子不要玩火,从源头上扑灭火灾隐患。

9. 灭火灰

火灰更常出现在农村家庭中,处理火灰时注意先用水将火灰浇灭,然后再倒掉,不要选择有易燃物或可燃物的地方倒火灰。

除了卧室门外,这些门也要注意

除了卧室门需要关闭外,家中的这些门,也该注意它们在日常中的开关与否!

1. 厨房门

做饭煮菜的时候,最好将厨房门关上,吸油烟机打开,窗户适当打开一点。

这样不仅能防止油烟散入家中,还能保持厨房内部空气流通,确保吸油烟机吸得干净彻底。

在平常,也建议将厨房的门关上,以防厨房的细菌和异味散发到客厅、卧室内。

当然,保证厨房的干净清洁才是最重要的,打开窗户,及时通风。

2. 卫生间门

很多人认为卫生间空间小,通风也差,都会习惯性开门通风。

但常开门,容易让卫生间的细菌和异味散发至家中的角落,全屋的环境都受影响。

正确的方法是:

不用时关上门,或打开窗户或进行通风,同样也能保持空气流通。

另外,卫生间内的垃圾桶,尽量使用带盖儿的。

卫生间内水汽较重,非常容易藏污纳垢、散发异味。

3. 阳台门

最常忽视的一道门,是阳台门。

而阳台门的开关,同样有讲究。

早晨起床,打开阳台门,能让清晨的空气进入家中,赶走一夜呼出的浊气;

傍晚时分,关掉阳台门,秋冬时分寒气逼人,关门帮助夜晚室内保暖。

外出时也记得关闭阳台门,否则灰尘容易入侵,还有盗窃的隐患。

4. 窗门

除了暴风雨,家中打开窗门通风是非常必要的!

长时间关闭家里的窗门,容易导致室内空气污浊,引起胸闷气短。

室内空气不流通,还容易滋生病菌,疾病也容易找上门,这也是为什么预防新冠病毒时,建议我们多开窗通风。

如遇火灾,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分析思考是否适合逃生,并采取正确的自救方法。

平常在家里,也能带着孩子共同规划家庭火灾逃生路线,以免突发火灾时慌乱。

更重要的是,及时清理杂物,切断电源,尽可能将火灾的源头,扼杀在摇篮里!

文末点个【在看】,让更多人知道重视消防安全,是全家共同的责任!

作者:朗读君,来源:朗读君(ID:langdu120),每日分享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学习资料和家长教育心得。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sy_5387)。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