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每1分钟就有两个孩子自杀,心理专家陈默:00后的孩子不怕死,只怕……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2-24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如今的孩子,一不怕死,二不怕苦。

作者丨安歌

来源丨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

我活的太累了

“如果你看到了这封信,我大概率已经死了。”

“我活得太累了。”

“我只希望,能多“睡”一会儿...”

12月15日,四川泸州一名小学生坠楼前,在留下的字条中这样写道。

从孩子的只言片语来看,他幼小的身躯,似乎承受着从家庭到学校的多重压力。

这些压力的交叠,让他活在恐惧和绝望中,失去了生存的信念。

而就在12月9日,四川眉山一名12岁女孩和家人发生争吵后,坠楼身亡。

短短几天,两个花朵一样的生命就陨落了。

而令人心痛的是,这只是悲剧的冰山一角。

儿童发展中心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

平均每1分钟就有2人自杀,自杀已成为青少年死亡的头号死因。

这不是触目惊心的数据,而是一个个稚嫩生命的消亡,是无数痛不欲生的父母,是百万支离破碎的家庭。

心痛之外,又让人忍不住唏嘘:

我们的孩子到底是怎么了?

本该享受单纯快乐的成长,可为什么对生命如此轻视,脆弱到连长大都来不及等待?

是什么,导致了孩子的脆弱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教育蓝皮书中,搜集了中小学生自杀的案例,结果显示:

学习压力和家庭矛盾,是导致孩子自杀的最大直接因素。

我们看得见的导火索可能是父母的责骂,老师的批评,学业不如人意等等。

这些理由看似鸡毛蒜皮,并没有沉重到令人绝望,怎么就成了压垮孩子的稻草?

想要理解孩子的脆弱,就得先真正了解我们的孩子。

青少年教育专家陈默老师,经过20年的大量观察,总结为一句话: 中国的孩子已经变了,老师和家长却还没跟上。

过去,我们的努力和目标,是为了生存。只要能吃饱穿暖,就会觉得满足和快乐。

可是,00后的孩子从出生起,就不再需要为了生存而担忧。

按照马斯洛的经典层次需求理论,人的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五类: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也就是说, 如今的孩子,早就跨越了最低的生理、安全需求,发展成了对爱和归属、尊重、和自我价值的需求。

如果父母和老师不能理解这一点,就会出现需求的不对等。

这种情况下, 一边是孩子渴望话语权,渴望被尊重,渴望发展独立的个性;一边是父母和学校依然采用陈旧的教育模式。

孩子内心的需求长期被忽视,就会引发极度的不安和矛盾。

最后, 孩子在压力中不断撕扯,自我信念逐渐崩塌,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

日积月累下,悲剧的发生,往往只需要一个导火索就足够了。

脆弱感背后,是虚弱的自我

陈默老师针对当下孩子的困境,说过一句很扎心的话:

如今孩子的现实感都非常弱,他们 “一不怕死,二就怕苦”。

这两种脆弱不堪的心理背后,隐藏着孩子贫瘠的自我。

综艺节目《亲爱的小课桌》中,有一个叫凯凯的男孩,以“酷爱”做卷子震惊全网。

只有一年级的他,除去妈妈布置的各种作业外,一个寒假累积量就高达376张试卷。

凯凯妈妈只是无数焦虑父母的一个缩影。

当我们把孩子的学习看作头等大事的同时,孩子户外自由玩耍的时间也被压榨殆尽。

孩子丧失了摸爬摔打的机会,没有感受过危险和挫折的挑战,也失去了获得宽厚生命的体验。

于是, 孩子生命的支撑元素很单一,除了学习,一无所有,精神世界贫瘠而又脆弱。

更艰难的是,在这种军备竞赛的氛围下,父母对孩子异常严苛,却又容易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

比如,太过焦虑,紧盯着孩子的学习,放大他们的行为。

一旦孩子出现错误,就会忍不住唠叨、否定、打击,不断推拉着孩子往前冲。

孩子的自我价值体系本来就很单薄,得不到认可和鼓励,又失去了自我接纳的可能性。

这种情况下,孩子就像活在冰火之中: 外面压力重重,里面精神贫瘠,内外夹击中,孩子自我厌弃,摇摇欲坠。

西安的9岁女孩,因为无法按时完成作业,从15楼决然跳下。

她在遗书中写道:

“妈妈,对不起,这是我的决定。”

“为什么我干什么都不行?”

压垮女孩的不是作业,而是缺乏自我认同,心理能量虚弱的内在。

悲剧都不是偶然的。

一个孩子,在走到自杀前,内心其实早已破碎不堪。

3种心理养分

养出坚强乐观的孩子

悲剧频发,孩子的快速陨落令人心痛,又让我们不得不警醒:

我们的孩子,表面上波澜不惊,可内在涌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可面对同样的压力,为什么有的孩子就能够积极乐观,活得像朝阳呢?

美国心理学家马丁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香港tvb当家花旦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