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怎样养好一个孩子?李玫瑾:养女要“三避”,养儿有“三忌”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1-01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男孩也可以敏感羞涩,女孩也可以坚强无畏,他们自然生长的样子,才是父母需要努力的方向。

作者丨安歌

来源丨超级育儿师(ID:supernanny-ipcn)

俗话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为人父母,自然都希望能养育出心中有爱,肩膀上有担当,未来会有大出息的孩子。

然而,养育这条路,又充满了未知和复杂。

我们怎么做,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呢?

教育专家李玫瑾教授提出,养育女孩要有“三避”,养育男孩要有“三忌”。

男孩女孩由于性别不同,先天的气质,情感和能力的发展都有所差别,父母应该学会区别对待。

避开误区,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养分,孩子以后才能少走弯路。

养女要“三避”

前段时间,武汉地铁口内,一段“女孩怒踹母亲”的视频看得人唏嘘不已。

视频中,妈妈大包小包,推着行李箱,女儿双手插兜,公主一般地跟在身后。

后来,因为妈妈上错车子,女孩勃然大怒,一边用脚猛踹妈妈,一边口里还不断辱骂。

面对女儿的踹打,这位妈妈不但没有反抗,反而连声安慰女儿“别生气”。

妈妈的忍让,女儿的盛气凌人,让人心痛又无力。

女孩的公主病是娇惯出来的,目中无人是纵容出来的,行径恶劣是忍让出来的。

多少父母拼尽全力,却养出了没有心的孩子。

(1)避过分溺爱

网上经常看到有人吐槽,家有女儿,父母都只能靠边站。“女儿奴”似乎成为一种爱护女儿的代称。

女儿的软萌可爱,的确很容易让人柔软下来。再坚硬的父母,也很难抵制女儿的眼泪。

然而,如果父母一味满足女孩的要求,过分溺爱,这种爱就会变成害。

李玫瑾教授说过,想要养废一个孩子,小时候对他百依百顺就够了。

这样的孩子,就像被保护在玻璃罩中,有两个特点:一是吃不得苦,二是禁不住说。

可是,女孩也有要离开父母,独自面对风雨的时候。

此时,父母的羽翼不在,内心的力量虚弱,她该怎么面对眼前的世界呢?

女儿可以柔软,但不可以软弱。

女孩同样需要勇气和独立,坚强和自信,过好自己的人生。

(2)避单纯富养

古训说,穷养儿富养女。被富养的女孩,才不会被一颗糖给骗走。

于是,许多父母对女儿都极尽宠爱:昂贵的衣服,精致的玩具,培养她各种才艺和能力……

然而,真正的富养并不是物质条件的堆积。

这样金钱砸出来的富养,只会滋养女孩炫耀攀比的作风,富了皮囊,却缺少丰盈的灵魂。

知乎上,就有位妈妈痛心发问,自己从小就尽量给女儿最好的。

现在的女儿非名牌不穿,手机必须最新款,自己的工资才5000块,女儿却讨要2000块的鞋子,否则就拒绝上学。

富养的真正意义,是给予女孩富足的爱,从心底上尊重她、理解她、相信她,让女孩相信自己值得被爱。

这样的富养,才是给女儿打造的最好铠甲。

(3)避重男轻女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令人又气又怒。

一个女孩发贴求助,父母为了换30万彩礼给弟弟买房,催她回老家结婚。女孩远远逃开了,可没想到父母通过监控找到了她。

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说,逼婚不属实,是一般的家庭矛盾。

可是,什么样的矛盾,能够逼得女孩躲到派出所,连门也不敢出呢?

对很多家庭来说,女孩从出生起就是不被期待的。

她们的性别就是原罪,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关爱,不被看见,唯一的价值是不停地被索取。

父母的轻视和疏忽,会摧毁女孩的安全感,让她认为自己不配被爱。

这样的孩子,内心是自卑的,底色是悲凉的,一生都难以幸福。

养儿要“三忌”

节目《朋友请听好》中,有一封25岁男孩的来信。

他说: “我25岁了,可感觉自己还没成年,妈妈的管控,让我没有独立的感觉。”

男孩说,自己都读研了,可每天依然要准点回家。

国外生活期间,妈妈担心他乱花钱,生活费只会按周给。

25年来,他甚至没有给自己单独买过一件衣服。

妈妈的安排让他无法呼吸,可谈到独立,他又担心会伤了妈妈的心。

何炅听完感叹道:“父母越晚放手,孩子就会越晚学会飞翔。孩子被压得太久,很可能就被废了。”

养育男孩,握得太紧,就是孩子最大的灾难。

(1)忌不独立

有很多父母认为,男孩不拘小节,生活中的小事不必插手。

于是,他们大包大揽,日食住行都替男孩打理妥当。

可是,这样的包办,孩子的智力虽然发展了,生活的能力却被剥夺了。

这样的爱,就像软性控制,让男孩无法真正的长大。

《少年说》中,有一个男孩在台上恳请妈妈:“你能不再逼迫我做家务了吗?”

妈妈的回答很干脆:

不可以。因为家务是学习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已经长大了,你必须承担。

妈妈的眼光和格局,令人心生敬佩。

男孩未来必定要承担很多的责任,父母让孩子独立成长,孩子才有机会学会责任和担当。

成长的路上,父母无法永远相伴,让孩子独立,才是最大的软实力。

(2)忌不爱护

相比较女孩,男孩给人的印象似乎是粗糙的,感情是简单的。

因此,很多父母希望男孩皮实一点,摔得狠一点,不可以太关爱,这样才能塑造坚强的性格。

但是,幼年的时候,男孩女孩对父母爱的需求是相同的。

看过一个短片,27岁的天天就是在母亲挫折训练下长大的。

小时候学滑旱冰,母亲数着他摔倒的次数,忍着不去扶。从小学起,他就要独自骑车上下学。

表面上看,天天18岁离家读书,后来艰难创业,活的独立又坚强。

可实际上,他不敢回家,内心空荡荡,回忆起小时候和妈妈仅有的温馨画面,失声痛哭。

男孩摔了也会疼,流血了也会痛,害怕的时候也会胆怯。

父母的爱护,是男孩安全感的来源,也是男孩心理最需要的养分。

(3)忌不上进

日本有一档节目,跟拍陌生人回家,68岁前田的人生,令人嗟叹不已。

小时候,前田生活优渥,父亲是工程师,他从小就受到最好的教育。

可是,前田对生活得过且过,考不上好学校,工作受挫,就干脆呆在家里啃老。

父母去世后,他懒得打扫房屋,院子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简直看不出原本的模样。

对于男孩来说,缺乏上进心是人生最大的灾难。

成长中难免会遇到挫折,没有上进心的孩子,态度得过且过,面对困难只会临阵脱逃。

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越发自暴自弃。

生活中,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鼓励孩子,为他设定一些跳一跳能够得着的目标。

这样,孩子就会在“我能行”的暗示下,越来越积极自信。

教育不能“双标”,真爱不分性别

生活中,我们对男孩女孩经常有不同的期待。

男孩就该勇敢耐挫,女孩就该文雅内敛,就连选择的衣服和玩具都带上不同的色彩。

可是,我们期望的模样,却未必是孩子想要成为的样子。

男孩也可以敏感羞涩,女孩也可以坚强无畏,他们自然生长的样子,才是父母需要努力的方向。

养儿育女,教育的方式不能“双标”。因为我们对孩子的爱,并不分性别。

这份爱的起点,是从心出发,从孩子本身的需要出发。

幼小的时候,用爱和关注,给予他们无限的安全。

成长的时候,用放手和退让,培养他们坚强独立的羽翼。

男孩也好,女孩也罢,虽然他们奔着我们而来,但却有着不同于我们的未来。

文末点个【在看】,看见孩子的内心,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养分。

只有这样,男孩女孩才能拥有生存自立于世的底气和能力。

本文转自知名母婴育儿领域媒体“超级育儿师”(ID:supernanny-ipcn),作者:安歌。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