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老公去世后,公婆给她寄了一把剪刀,我目睹了全程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2-21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我的词典里没有以德报怨,没有做给别人看的虚假大团圆。

作者丨刘小念

来源丨写故事的刘小念(ID:xgsdlxn)

0 1

郭德纲曾说,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我没想到有一天,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顿悟这句话。

我叫乔乔,今年28岁,生活在一个不知名的四线城市,职业是当地电视台的出镜记者。

但最近,我却被舆论追杀。

挑起这场口水战的不是别人,正是我23年未谋面的爷爷奶奶。

0 2

故事要从23年前,我爸去世时说起。

那年我5岁,我们和爷爷奶奶已经分家单过。

爸爸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上面还有三个姐姐。

但他和家人关系并不好,特别是和我妈结婚后,矛盾急剧上升。

爷爷奶奶当初很反对这门亲事,因为我妈有三个弟弟,用奶奶的话说:“你这是要娶个吸血鬼进门啊。”

尽管如此,我爸还是义无反顾的娶了我妈。

婚后第二年,我妈生下我这个丫头片子,没能给老李家延续香火。

据说,她还没出月子,奶奶就让她辞职,赶紧怀二胎生儿子。

我妈没同意,爷爷奶奶便开始逼他们离婚,我爸就带着我们从家里搬了出来。

因此,这也埋下了隐患,以至于爸爸去世的消息传来,奶奶一巴掌打到我妈脸上,说她克死了我爸。

我爸猝然离世,导致爷爷奶奶对我们母女,永远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0 3

爸爸的后事还没料理完,爷爷奶奶便逼着我妈交出他的工资卡,还要把我们娘俩从房子里赶走。

那是爸爸单位分的福利房,只有居住权,最后还是单位领导出面,让我和妈妈继续住下去。

于是,爷爷奶奶又带着三个姑姑,趁我妈上班之际,将家中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

甚至连我的储钱罐也一并顺走了,全然不顾那是爸爸留给我的最后纪念。

那晚,我妈领着我去爷爷奶奶家讨说法,结果他们将门反锁,怎么敲都置之不理。

我妈跪在门外,求他们给我们孤儿寡母一条活路,屋子里的灯亮着,但就是没人出来。

街坊邻居看不下去,纷纷劝说,其中一个奶奶说:“老李家的,你们不要儿媳妇就算了,难道连这个唯一的孙女也不要了吗?”

这时,门开了,走出来的是奶奶。

她瞟了我一眼说: “孙女要不要都无所谓,反正还是跟我们李家姓,骨子里还是我们李家的人。”

一向懦弱的妈妈,突然站了起来,她温柔地帮我理了理衣服,说:“走,闺女,咱们回家。”

第二天,我妈请假带我去派出所改了名字。

从此,我随妈姓叫乔乔,不再是李乔。

0 4

爷爷奶奶得知我改姓后,给我妈寄了一把锋利的剪刀。

多年后,我才明白,那是一刀两断的意思。

我妈默默收起剪刀,抱着爸爸的遗像哭成了泪人。

可想而知,一个身无分文的寡妇,带着弱小的孩子到底有多难?

我妈不敢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便申请上长白班,因此工资也少了一半。

印象中,她几乎没有休息日,白天上班,晚上就四处接私活。

那会流行串手饰珠子,常常我半夜起床,发现妈妈还在灯下串啊串。

我平时上幼儿园,不需要她操心,到了周末,妈妈便带我一起去工厂上班。

一直到我小学毕业,都是在妈妈上班的车间写作业,然后等妈妈一起下班回家。

0 5

那些年, 穷不可怕,怕的是爷爷奶奶隔三差五来闹事。

他们不但四处造谣抹黑,还去工厂投诉妈妈,害得妈妈几乎连工作都保不住。

最过分的是,奶奶还差点搅黄了大舅的婚事。

那时我已经上小学了,大舅谈了个女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结果对方家人和奶奶认识。

奶奶便添油加醋,说外婆家风水不好,女儿克夫,儿子品行败坏。

好在对方家人明事理,多方打听,发现根本不是奶奶说得那样。

0 6

千万不要低估一个孩子的记忆。

我妈虽然从来没在我面前说过爷爷奶奶的坏话,但他们上门闹事,从不会顾忌我,甚至在路上遇到我,也不会理会。

印象中,有一年下大雪,路上特别滑,我不小心摔倒了,半天没有爬起来,当我抬头的时候,正看到爷爷在远处,一双冷漠的双眼无视我的存在,头也没回地走了。

这些,我不敢告诉妈妈,怕她伤心。

还有一次,我放学回来,才走到路口,就听到奶奶在骂我妈害死了她儿子,又要独吞赔偿款。

我妈不卑不亢地说:“李奇走了,你们不认我这个儿媳妇,我没什么好说的,但不能自私到连孙女都不认,这笔钱是李奇拿命换的,我一分都不会花,都留给孩子。”

我这才明白,爷爷奶奶之所以不肯放过我们,是惦记着爸爸的那笔赔偿款。

0 7

那天,我不管不顾地冲了进去。

家里一片狼藉,我妈身上的衣服被扯坏了,脸也是红肿的。

我“哇”一声哭了起来,挡在妈妈面前,想要保护她。

而奶奶,像拎小鸡一样将我拎开,对我妈破口大骂,说她是祸害,又说我爸傻,非娶这个女人,连命都搭进去,现在钱也没了。

我妈冲过来,紧紧抱住我,生怕我受一点点伤。

毫不夸张地说,成年后的我只要看到 “恶婆婆”三个字,脑海里会自动浮现出奶奶的样子。

0 8

最终,我妈还是将那十万元的赔偿款给了爷爷奶奶。

不是怕他们,而是不愿让我生活在亲情的黑暗与不堪中。

再加上,每次他们来闹,我都会吓得高烧不断,半夜说胡话。

当然,我妈也清楚,以爷爷奶奶的性格,拿不到这笔钱,他们是绝不会罢休的。

她说: “用十万元买你一个正常的童年,比什么都划算,我认了。”

爷爷奶奶拿了钱之后,彻底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 但他们留下的伤害,一直影响至今。

0 9

成年后,我对结婚一点兴趣都没有,因为害怕遇到爷爷奶奶那样的公公婆婆。

我问过妈妈,当初为啥嫁给我爸,毕竟爷爷奶奶的口碑那么差。

我妈说,她和我爸是自由恋爱,结婚前和公婆见面少,了解更少。

婚后才知道,爷爷奶奶是那种霸道型家长,我爸从小到大都得听他们的话,就连结婚了,还得乖乖上交工资卡。

有了媳妇后,我爸才慢慢开窍,不再对父母言听计从,一心把自己的小家经营好。

他的叛逆挑战了爷爷奶奶的权威,他们更是将这一切都算到我妈的头上。

我奶奶始终觉得我妈带坏了我爸。

可谁也没想到,会发生意外。

我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提醒我: 谈恋爱结婚前,不但要看准对方的人品,更要看清对方的家庭。

一晃,我都成了大龄女青年,偶尔开玩笑说,随便找个人结婚算了。

她就会严肃地叮嘱,谈恋爱结婚千万不要随便,如果人不对,宁可一直单身。

10

爸爸去世后,妈妈一直没有再婚。

刚开始,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挣钱和养育我身上。

再加上小地方,人言可畏,有那么一对前公婆,但凡身家清白的男人,也不敢找她。

后来,一路拉扯到我考上大学,她年龄也大了,更没了再婚的打算。

我大学毕业后,考进本地电视台成了一名记者,妈妈也终于退休,可以享福了。

期间,有人给妈妈介绍老伴,但她并不感兴趣,她说:“那么苦的日子一个人都扛过来了,现在年纪大了,更不想将就了。”

因为爷爷奶奶,我和妈妈的婚恋观都很消极,但也格外理智清醒。

或许,这是我们在这段不堪过往里的唯一收获吧。

1 1

然而,当我和妈妈的日子终于苦尽甘来时,人间蒸发的爷爷奶奶却突然再次闯入我们的生活。

他们应该是在本地新闻的镜头里认出了我。

第一次接到他们的电话,我整个人都是懵的,他们还叫我原来的名字,李乔。

听到整整23年没有人叫的名字,我下意识地觉得不安。

所以,我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给,就匆匆挂了电话。

第二天上班,电视台的领导来跟我做工作,让我见见爷爷奶奶。

很显然,他们凡事依然知道找组织,让领导向我施压。

他们让领导转告我,他们年纪大了,后悔了,想得到我的原谅,还说,只要我肯原谅他们,就将财产分给我一半。

领导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选题,试图说服我搞个直播,给台里引流。

我断然拒绝了。

12

自私的人,不可能因为老了就会变好,他们只会变得更自私。

我和妈妈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怎么不来求原谅?

我没钱吃饭,没钱交学费的时候,他们又去了哪里?

如果真的想求得我们母女原谅,最应该做的不是找到我的上司,而是向我妈真诚的道歉,不是吗?

如果没猜错的话,他们突然要认回我这个孙女,无非是想找个人接盘养老。

而事实很快证明了我的猜测,我们这座城市很小,稍稍打听,也就没什么秘密了。

13

当年,爷爷奶奶用我爸的赔偿款买了房子。

后来,他们又在本家亲戚里,过继了一个儿子。

只不过,那个所谓的儿子不学好,这些年把老两口的棺材本都挥霍完了。

他们这才想到我这个有了出息的孙女。

我拒绝见面的第三天,他们给我发了一份快递,里面竟然是我小时候和爸爸在一起的照片。

我对爸爸已经没有多少印象了,但那一刻,还是为他感到悲哀,更为我们父女身上都流着他们的血而难过。

因为那张照片,一看就是重新找人做出来的复刻版,他们的感情牌打得真烂。

14

爷爷奶奶认亲的事情,我没有瞒着妈妈。

她想了许久对我说:“乔乔,我尊重你的意见,如果你要认回爷爷奶奶,我也不会反对。”

那晚,妈妈卧室的灯亮了又灭,灭了又亮。

一方面,妈妈觉得我成年了,有自己的独立思想,想做什么她都不会拦着。

另一方面,她对我爸还是有感情的,那些人再坏再自私,他们依旧是爸爸的父母。

我讨厌这种被绑架的价值观,但又无法说服妈妈不去理会这些流言蜚语。

可妈妈的一席话,让我难过了许久。

她说:“乔乔,妈吃过人言可畏的亏,你还年轻,我不能让你再经历一次。”

爷爷奶奶的手段,我小时候就见识过,无非就是一哭二闹三撒泼,再不济就是四处造谣。

小时候我很害怕,可现在我是成年人了,我不怕他们。

可妈妈说:“乔乔,你不怕,可我怕,我怕他们像当初对我一样对你,你还年轻,不懂名声对一个女人有多么重要。”

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很矛盾很无助。

15

这时,爷爷奶奶步步紧逼,他们居然到电视台门口堵我,跟每一个路过的同事哭诉,说他们想在有生之年见我一面。

我真的烦透了,对他们说,如果想得我的原谅,必须先向我妈道歉,得到我妈的原谅。

事实上,我又高估了他们。

从头到尾,他们不敢联系我妈,还说我妈肯定会阻止这场相认。

我觉得真好笑,他们还在把我当五岁的孩子糊弄呢。

于是,我当着爷爷奶奶的面,拉黑了他们的电话,义正言辞的警告他们,不要再来骚扰我,我姓乔,不姓李。

看着他们蹒跚离去的背景,我心里其实很难过,甚至觉得,如果我爸在天有灵,看到这一幕,应该也会伤心吧。

但很快,我的恻隐之心被愤怒彻底覆盖。

16

一个星期后,我们家的故事出现在本地论坛和报纸上。

爷爷奶奶竟然找人将我们的家事写了出来。

他们说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我时,就认出来了。

“这23年来,我们每天都在思念这个孩子,尤其是她爸的生辰忌日,我们整宿整宿睡不着,流泪到天亮,想儿子,也想被带走的孙女。”

为了逼我出现,他们真的是无所不能,什么谎都敢撒,并且很会操纵舆论。

“当初儿媳妇瞒着我们给孩子改姓,我们也没有办法,心里想着,孩子跟着自己的妈总比跟我们老两口要好,只是这些年,一直惦念着,不敢来打扰。”

我庆幸自己是一个早熟的孩子,对于童年经历的一切都有印象,不然真有可能会信了他们的表演。

17

我打电话警告他们,赶紧删掉贴子,这些行为已经严重骚扰到我。

可他们却以为抓到了我的软肋,继续在网上公布我的个人信息。

不明真相的网友,很快就相信了他们所谓的寻亲真相,在网上喊话,让我赶紧认回爷爷奶奶,不要让人生再留遗憾。

还有人攻击我心胸狭窄,一看就是被寡母带坏了。

可他们哪里懂,针没扎他们身上,根本不知道疼。

我和妈妈被伤害的还不够吗?他们来认亲,从没问过我这些年过得好不好?甚至没对我妈说过一句“对不起”。

凭什么?

就因为我身上流着他们的血吗?

如果是这样,我宁愿换掉全身的血,也不会去相认。

18

所以,今天站出来,借着这个平台,说出这些家事。

是辩解,也是最后的声明。

对于那些不明真相、一味让我原谅的网友,我只有一句话: 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正因为我见证了妈妈当年被道德绑架的悲剧,所以更加拒绝向舆论和他人的错误妥协。

同时,我也做不到每天都在新闻里呼唤真相正义公平,却对发生自己身上的不公姑息软弱。

我的词典里没有以德报怨,没有做给别人看的虚假大团圆。

我跟妈妈的姓,叫乔乔,永远不是他们找的那个李乔。

文末点个【在看】,给这对坚强的母女一点力量吧!

作者简介:刘小念,一个写故事的手艺人,也是一个二胎妈妈,专写婚姻内外那些事儿,著有作品《二胎时代》《煮妇炼爱记》《创业情侣》等,开设公众号:写故事的刘小念(ID:xgsdlxn),回复“目录”,可阅读所有故事。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