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妈妈,我想再玩10分钟”,这两种回答伤孩子最深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9-19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每个孩子都是一块宝藏,只要方法得当,就绝对不会让父母失望。

作者丨叶丫丫

来源丨男孩派(ID:boy666dj)

“妈妈,我再玩10分钟好不好?”

“就10分钟,我保证!”

刚吃完午饭,7岁的儿子就一直嚷嚷着,要用平板电脑玩游戏,无奈之下,我答应了他。

但为了保护他的视力,我跟他说好了只允许玩10分钟,之后就要去床上午睡。

随着时间滴答滴答过去,10分钟之后,我准备拿走平板,可他却正玩得兴起,不肯关掉平板睡觉,一个劲跟我耍赖,非要再玩10分钟。

这样的场景,相信我们做父母的,都会觉得十分熟悉。

看似日常的小事,其实就是孩子在讨价还价,试探我们的底线。

在BBC纪录片《北鼻的异想世界里》中,儿童行为研究专家曾揭示:

通常三岁之后,孩子的自我意识显现,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立场,心里想要什么,就会想办法去争取。

他们不仅能意识到,自己和父母一样有权提出要求,而且还不断地猜测着父母的心理,跟父母“斗智斗勇”。

作为父母,在面对孩子各种讨价还价、得寸进尺的不合理请求时,到底应该怎么做?

不同的处理方式,会决定孩子不同的人生轨迹,成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误区一:妥协派

闺蜜倩倩有个6岁的儿子,什么都好,就是写作业特磨蹭。

每次倩倩陪孩子写作业,他总是东摸摸西摸摸,时不时央求着“再玩5分钟”。

倩倩心里也特别清楚,不论答应他再玩几分钟,他都不会真的就乖乖听话,5分钟之后还会再有5分钟。

可看着儿子胖嘟嘟的小脸上,挂着的两道清晰的泪痕,听他带着哭腔软绵绵地请求,一颗老母亲的心就慢慢动摇,最后只能缴械投降。

孩子本来就是小机灵鬼,一看自己拿捏住了妈妈,便几次三番上演同样的戏码。

倩倩不止一次跟我哀嚎:

“这孩子我是真的管不住了!”

然而,这样的结果,其实就是她自己一次次妥协造成的。

明星马雅舒,曾在综艺节目《妈妈是超人》中说:

“我应该是一个很好妥协的妈妈,每次只要孩子哭,我的这个坚持就已经掉到零下了。”

女儿米娅不想吃饭,想吃雪糕,马雅舒不同意,可孩子一哭她就无奈妥协了。

同样的,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哭得撕心裂肺,她一心软,也差点抱女儿回家。

而马雅舒的一再退让和妥协,并没有换来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反而让女儿米娅产生了各种问题,甚至险些被幼儿园劝退。

孩子无下限地突破父母的威严圈,渐渐的,父母在孩子这里没有了权威性,只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难管教。

不禁想起,曾在贴吧上看过的一个真实故事:

一位宝妈在网上求助,儿子想让她给买个新手机,她没同意,孩子闹脾气就离家出走了。

而这已经不是她儿子第一次离家出走,前不久孩子逃学被训斥后,也离家出走了5个小时。

有网友在留言中,向这位宝妈提了灵魂一问:

你儿子小时候爱哭吗?是不是一哭你就满足他?

她的回复是这样的:

「他小时候就很难管,说一不二,家里没人能管住他,不允许就哭,有时候还在地上乱摔。

为了要玩具,我不给买,还把自己的额头磕出血。

后来,想着大了应该会懂事,结果现在才9岁,就学会了离家出走。

说实话,我心里特别害怕,怕他有一天拿死来威胁我……」

父母架不住孩子的哭闹,无限妥协,只会让孩子掌握了控制权。

孩子从中学到的是:

只要我哭闹,我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

长此以往,孩子就会越来越任性,逐渐变成想治都治不了的“小霸王”,给孩子的将来,埋下无数难以掌控的隐患。

误区二:拒绝派

那么,既然妥协不行,严厉拒绝是不是就可以了?

或许,下面的故事能告诉你答案。

宝妈晓晓是一个对孩子管控特别严格的妈妈。

平时她明令禁止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只有在她非常忙的时候,才会允许女儿看一会电视。

久而久之,孩子知道了妈妈的严厉,再也不轻易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前段时间,晓晓无意间发现,自己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就已经跟学会跟着同学撒谎,并且经常逃课去网吧上网。

在小美的“逼供”之下,女儿终于说了实话:

“反正我跟你说什么,你也不同意,我为什么要跟你说?

别的同学家里都有电脑可以玩,他们会一起玩游戏,就我不行,他们都不高兴跟我玩了!”

心理学家布鲁斯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当你沉睡时下载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