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大连理工研究生自杀,遗言曝光:这世界一直教我们成功,却没人教我们接受平庸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10-22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人生太难,请放过自己。

作者 丨苏善书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十点读书(ID:duhaoshu)

一条麻绳,一副铁架,一句再见。

10月13日,大连理工研三的一位男生,在实验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上吊自杀前,他在微博发了一封长篇遗书。

热搜第一,评论12万,网友们的关心涌向这个并不认识的陌生人。

但太晚了,男孩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10月13日,凌晨2点。

遗书中,离开的原因没有明说,他只是琐碎地记录一些不太开心的研究生生活。

总结起来就是:

1、老师上课的质量不高;

2、实验设备经常出问题,心态经常崩溃;

3、实验结果被否定,普罗米修斯式得一遍遍重来;

4、无法完成课题,担心无法毕业的绝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这些压力让他困惑,甚至痛苦到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不对啦,肯定是你自己的问题。”

“你少玩点游戏,少刷点视频还会这样吗?”

通篇的文字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

我很没用。

这些自我要求的压力,最后一根一根,都变成了压垮骆驼的稻草。

有时候摧毁一个人的,根本不是突然的厄运,而是日子如钝刀割肉般日复一日琐碎的无望,直到再也支撑不住。

有人翻到他以前网上的帖子,来校报到前,身为南方人的他还会好奇地询问:

“北方的雪大吗?”

曾经他也是阳光朝气,充满希望的年轻人啊。

就是这样朝气的年轻人,因为担心无法满足世俗的期待,最后却被惨烈的现实压垮。

很遗憾一直以来,这个世界都是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人教我们如何接受失败和平庸。

看了这位年轻人的遗言,特别想对他说一句:

无法毕业,就暂时放一放;考不上公务员,也没有关系。

比起做一个成功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平安健康,才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事。

这个世界一直

教我们成功

你是不是也曾带着别人的期待颠簸前行?

北大才女李雪琴最开始火起来的时候,同样受到了很多非议。

她扮丑,染着非主流的头发,站在清华的门口,对着当红的男明星喊话:

“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你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

就是这样平平无奇的喊话,李雪琴却火了。

当人们得知李雪琴来自北大的时候,质疑的声音接踵而至。

他们说,北大是什么地方,镇国重器。

名校培养你,是让你改变世界的,不是让你当一个网红的。

你个北大的高材生,毕业了就当网红,挣快钱?

就因为没有活成别人期待的样子,李雪琴一度被网上的骂声,逼到崩溃抑郁。

好在李雪琴思路清晰,也不太按常理出牌:

“我北大毕业,就想当废物。”

是谁规定,我们必须成功,一定要成为一个超级英雄,危难时候拯救他人,拯救地球。

我们难道就不能找一个沙滩,过着每天日出打渔,日落收网的废材生活吗?

《月亮与六便士》中,毛姆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家庭美满,众人艳羡的股票经理人,有一天突然抛妻弃子,丢掉薪金丰厚的工作出走。

因为这一切完美,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他流落异国他乡,去为了完成心中画家的梦想,尽管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他却内心富有、快乐得像个国王。

小时候为了争当别人家的小孩,为了考上名牌大学,为了找个光鲜工作,为了家人安稳生活……后来发现满足别人的期待活着,是那么的不快乐。

可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原本有不成功的权利。

朱德庸说:

“我们碰上的,刚好是一个物质最丰硕而精神最贫瘠的时代,每个人长大以后,肩膀上都背负庞大的未来,都在为不可预见的“幸福”拼斗着。

但所谓的幸福,却早被商业稀释单一化了。这是一个只有人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有人教导我们如何保有自我的世界。”

你本不必活成别人的期许,如果成功太难,那就索性做自己。

没人教我们

如何接受失败

很久以来。这个世界都在告诉你要如何成功,却没人告诉我们如何接受失败。

印度导演涅提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