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96岁,裸捐3568万,她才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女明星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3-01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作者 丨灯灯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十点人物志(ID: sdrenwu)

两年前,因为一笔巨额捐款,叶嘉莹先生头一回走进了公众视野。

这位96岁高龄的诗词大家,一生节俭、低调,晚年将全部积蓄都捐给了南开大学,用以推动诗词教育。

3568万元,没有丁点儿保留。

但她特别不愿意谈这个。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她,主持人董倩开口便问捐款的事,叶嘉莹很失望:

“我本来要跟你讲学问,看样子你对于学问没有兴趣。”

常有人言,当今谈诗词,世上再无第二人能与叶嘉莹先生相比。

她是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德高望重,也是众多世界名校的客座教授,桃李满天下,白先勇、席慕蓉都是她的学生。

许多人尊称她为,中国最后一位穿裙子的“士”。董卿也要恭敬地唤她一声, “先生”。

而诗词之外,她青年丧母,婚姻悲剧,中年入狱,老年痛失爱女。一生九十余载,大半在颠沛流离中度过。

回望这多艰的一生,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动情地说:

“诗词,让我的心灵不死。”

01

本是人间富贵花

叶嘉莹与诗词的缘分,从出生起便注定了。

1924年,民国十三年。盛夏的北京,后海荷花开得正浓,叶嘉莹出生在北京一个富贵人家。

叶家是叶赫那拉氏的后裔,和慈禧太后同姓,与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同宗。

叶嘉莹的曾祖父和祖父都是朝廷高官。父亲早年毕业于北大英文系,就职于国民政府航空署,母亲是一所女子学校的老师。

叶嘉莹的童年,是在念诗写字中度过的。

做中医的伯父是她的启蒙老师。伯父熟知诗词典故,一有空就给小侄女讲故事。

每到年关,伯父就差遣叶嘉莹骑自行车给亲戚们拜年,还给她布置了一项任务,看看哪家的春联好,回来谈谈心得体会。

浸润在这样的氛围中,叶嘉莹从小就有诗人独有的细腻、敏感和多情。

即使童年天天被关在深宅大院里读诗书,但窗边的竹、阶下的菊、花尖的蝶、墙角的虫,都是她的写作素材。

而且她记忆力超常,纳兰性德的《饮水词》,几乎过目成诵。

中学时期的叶嘉莹

整个中学时代,叶嘉莹都是学霸,年年拿第一。

漂亮又有才华的女孩,放在哪个年代,都追求者众。但叶嘉莹却因沉迷诗词,从未谈过恋爱。

提到感情经历,她大笑,“我从没有交过男朋友,除了我这人很死板不说,别人给我写信,我也不回复,因为我不感兴趣。”

表兄曾代表全班被冷落的男生,送给叶嘉莹一句评语,“黜陟不知,理乱不闻,自赏孤芳,我行我素”。

高中毕业后,叶嘉莹顺利考取了位于北京恭王府的辅仁大学国文系。

在这里,她遇到了她的恩师,古典文学大家,顾随。

每每提到顾随,叶嘉莹都难掩欣赏崇拜之情,“自从上过先生的课,恍如一只被困在暗室之内的飞蝇,蓦见门窗之开启,睹明朗之天光,辨万物之形态。”

顾随上课没有讲义,在黑板上写几个字,就开始上天入地,随性发挥。而叶嘉莹做笔记时,也心追手写,凡是老师说过的话,都要记下来。

几十年后,她的学长还调侃她: “记笔记像录音机一样,一个字不落。”

叶嘉莹每有作品,先给老师批阅。顾随将她的作品送去发表,署笔名“迦陵”,意为佛经中的一种鸟。

叶嘉莹欣然接受,以此为号,沿用多年。

然而,看似诗情画意的生活下,却暗潮汹涌。

七七事变后,叶嘉莹的父亲随国民政府迁去大后方,与家中断了音讯。

家道中落,母亲带着三姐弟艰难度日,吃着酸臭的混合面,四处避难,最终抑郁成疾,得了子宫瘤。

1941年的重阳节,母亲照例买了一些重阳花糕,放在瓷罐子里给孩子们吃,然后去天津做子宫手术。

这一去竟成了永别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