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美国16117名孩子因它中毒!这种东西你家也有,但90%家长还不知道

  • 来源:互联网
  • |
  • 2020-03-04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原标题:美国16117名孩子因它中毒!这种东西你家也有,但90%家长还不知道

作者 丨Eva老师

来源 丨小步在家早教(ID:xiaostep121 )

今天,我们继续聊一个跟孩子息息相关的东西: 儿童免洗洗手液。

免洗洗手液的前世今生

免洗洗手液虽然在国内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但在欧洲早就被广泛使用。它最初是作为医疗消毒用品使用的,所以它的主要成分是 酒精或者苯扎氯铵等抑菌物质。

因为小孩子洗手难的现象,免洗洗手液很快抓住了商机,成为了无数有娃家庭必备清洁用品。

毕竟孩子的小手总是什么都碰,没一会儿就脏兮兮的,动不动又吸吸手指、舔舔手心。在外不方便洗手时,免洗洗手液就很方便了,挤点出来让孩子搓几下,就干净了。

于是,有很多家长为了图方便,把免洗洗手液作为孩子手部清洁的首选办法,只要小手脏了就挤点免洗洗手液搓搓。

但其实啊,这种方便好用的免洗洗手液,对孩子来说,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

免洗洗手液的安全隐患

(1)容易烧伤孩子

免洗洗手液分两种,一种是含酒精的,一种是不含酒精的。单论杀菌效果的话,含酒精的更好。美国疾控中心也推荐在不能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的情况下,使用 “以酒精为有效成分的洗手液”。

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酒精浓度为75%的时候杀菌效果最好,此次疫情中能杀死新冠病毒的也是75%浓度的酒精。 因此市面上大多数免洗洗手液的酒精浓度都是在60%以上。

而值得注意的是, 当酒精浓度达到35%以上的时候就可以被点燃。

关于免洗洗手液易燃的实验在网上有很多。

把免洗洗手液挤出来,用打火机很容易点燃,1元硬币大小的洗手液可以足足燃烧3分钟。

在碗壁周围涂上一层薄薄的免洗洗手液,用打火机一点,所有涂了洗手液的地方,都燃烧起来了。

想象一下,这要是孩子的手用了免洗洗手液,再遇上明火,后果有多么严重。

消防官兵就在动物表皮上做过这样的实验: 把免洗洗手液涂抹在猪肉上点燃,瞬间就出现了蓝色火焰。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这么危险,不靠近明火不就行了?”

我们成年人可能做得到,但好奇心强、又喜欢上蹿下跳的孩子可未必能做得到。他们在使用过程中一不小心出了闪失,造成的将是不可挽回的结果。

而且,就算不碰着明火,免洗洗手液也暗藏危机。

美国杜尔能贝契尔儿童医院,发生过一起“诡异”的火灾:

一名11岁的小女孩病房内出现了火灾,女孩被诊断为二度烧伤。起火原因是每天都在使用的洗手液遇见了床单产生的静电。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也曾发布过类似新闻:

一名医护人员触摸金属门时产生的静电,点燃了洗手液中的蒸汽。

2006年,有护士在富含氧气的环境中更换表盘时,手被洗手液弄湿后着火。

(2)引发孩子酒精中毒

我们都知道酒精对孩子的伤害,也时刻注意避免让孩子接触到酒水饮料,但却往往忽略了免洗洗手液也含有酒精的问题。

一瓶啤酒的酒精含量是5%~12%,但免洗洗手液却达到了60%以上。

根据美国研究显示:

一瓶两盎司的洗手液中就有62%的酒精,相当于四瓶伏特加酒。在这样的浓度下, 即使摄入很小的剂量也容易导致酒精中毒,可能会导致孩子头晕、言语含糊、头痛,甚至脑损伤或死亡。

新闻报道过不少关于孩子误食免洗洗手液中毒的事情。

美国乔治亚洲毒物控制中心研究人员也曾表示:

2010年全美总共发生了3266起12岁以下儿童误食免洗洗手液的中毒事件,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却惊人地涨到了16117,上升了400%。

为什么很多孩子容易误食免洗洗手液?这其实跟它的 气味有关。

为了掩盖免洗洗手液中酒精的刺鼻味,生产商会加入更多香精,比如柠檬味、橘子味、草莓味等香精,闻起来清香诱人,孩子很容易被吸引,而出现误食的情况。

(3)损害孩子的皮肤

疫情期间,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每天不停地消毒让手上的皮肤非常干,甚至出现蜕皮的现象。

这是因为 酒精在迅速挥发的同时,还会带走皮肤表面的热量和水分。长期使用会破坏手部皮肤的角质层,导致水油失衡,甚至出现干裂的小口,也就是俗话说的“烧手”。

孩子的肌肤比我们更娇嫩,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可能会 破坏他们的皮肤屏障,甚至出现手部湿疹。

(4)抑菌成分毒理性不明

上面主要说的是含酒精类免洗洗手液的安全隐患,还有一类不含酒精的,它的主要抑菌成分是 苯扎氯铵。苯扎氯铵是代替酒精成分的典型活性成分之一,在低含量下能有效杀菌,对皮肤的刺激更小、更温和。

虽然含苯扎氯铵的免洗洗手液更温和亲肤,但在杀菌消毒上的功效是比不上酒精的。而且还要小心,有的非酒精类免洗洗手液里添加了一些不安全的抑菌成分。

比如: 葡萄糖酸氯己定、三氯生、苯酚等,这些都列在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 (FDA)日常清洁用品的禁用名单上。

尽管在中国并没有严格禁止三氯生,但FDA怀疑 三氯生有可能会降低某些甲状腺激素的水平,甚至会增加患皮肤癌的可能性。而长期使用含氯己定这种抑菌成分的产品,除了会 破坏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群之外,还有可能会产生溶血反应。

大家在给孩子选购洗护用品时,一定要仔细看成分表,挑选更安全健康的产品。

免洗洗手液会洗得更干净吗?

免洗洗手液是通过酒精或其他抑菌成分杀菌,而肥皂水洗是通过物理方式,将细菌从手上冲洗掉,在去污能力上,传统的洗手方式(肥皂+流动水洗)洗得更干净,免洗洗手液无法去除油污沙尘等“脏东西”。

而且免洗洗手液也并不能消灭手上所有细菌。它只能起到一个清除表面细菌的作用,剩下的存留细菌与污渍,还是会吸附到表皮里面,但肉眼看不出来。

国外曾有人做过对比实验,我们可以看到用免洗洗手液洗过的手,手上残留的细菌远高于肥皂和清洁的流动水洗过的手。

图源:微博@英国报姐

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用水洗的方式给孩子洗手,实在不方便的情况下,再用免洗洗手液应急吧~

另外,我也查了一些疫情期间生活中的小知识,一并分享到这里吧。

(1)病毒会不会在购买的蔬菜、肉上存活?

不用太担心。新型冠状病毒附着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有一定可能性,但存活时间不会很久,并且随着高温蒸煮会失去活性。

我们在选购商品时,可以隔着塑料袋抓取,避免直接接触。买回家后尽量用流动的水清洗一遍,菜肉煮熟、水果削皮,少吃凉拌菜。

(2)取快递会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吗?

可能性很小。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都有防护监管措施,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小。

当然,我们在取快递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和手套,拆下来的包装盒不要带进屋里,拆完快递及时用流动的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3)开窗会把病毒放进屋里?

不会。室外的空气是流动的,非重点疫源区,空气经过“稀释”后,病毒几乎是不能进来的。相反,建议每天开窗2~3次,每次20分钟左右,有利于室内空气流通。

(4)衣服外套怎么消毒更彻底?

日常外出回家后,一般将外套挂在门口通风处,只要跟室内家居服分开就好了,病毒不会在衣服织物上存活太久的。

如果觉得不放心,也可以进行物理或化学消毒。耐高温的衣服直接用超过56℃的热水浸泡30分钟;不耐高温的衣服,可以用消毒剂浸泡1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

文末点个【在看】吧,正确使用洗手液,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小步在家早教(ID:xiaostep121 ),荣获新浪2018妈妈信赖早教品牌奖,968万父母的选择,每天10分钟,在家做早教,养出聪明宝宝。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