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女性部位保健

家有这7种爸爸,对孩子的伤害最大,尤其是第1种,太准了!

  • 来源:互联网
  • |
  • 2021-01-18
  • |
  • 0 条评论
  • |
  • |
  • T小字 T大字

作者丨朗读君

来源丨朗读君(ID:langdu120)

曾听人说:

在女孩眼中,爸爸是她小时候的依靠,未来想要嫁人的标准;

在男孩眼中,爸爸是他小时候的榜样,长大后要成为的男人。

爸爸这个角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路指引着孩子朝前向上。

然而有的爸爸,却将身上不良的恶习带给孩子,残害孩子的成长。

下面这7种爸爸,是典型的“反面教材”!

你家有“爸爸”中招了吗?

01

第1种:烟不离手的爸爸

《2018 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中显示:

我国的吸烟人群已超过3亿;有7亿的人被迫受到二手烟的残害,其中有近2亿的孩子。

爱抽烟的爸爸们,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嘴里的吞云吐雾,其实正在侵蚀着你和孩子的生命!

尤其是孩子吸进去的二手烟里,有尼古丁、一氧化碳、镉、铅、钴等重金属等7000多种有害物质;还有杂环胺、甲醛、N-亚硝胺等至少69种致癌物......

它会 影响孩子的听力,引起中耳炎,令孩子承受钻耳之痛;

它会 降低孩子的记忆力,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它还会 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孩子的肺部,大大降低孩子身体的免疫力!

建议: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

很多爸爸宣称爱孩子,可他连烟都不肯戒。

戒烟或许很难,但这确实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能做出的重大的改变。

央视曾力荐,广大烟民,应向医生寻求帮助戒烟之法。

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即你对于尼古丁的依赖程度,来制定你的戒烟之法。

千万别相信电子烟能帮助戒烟的说法,它同样也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02

第2种:控制欲强的爸爸

去年,黄晓明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为我们本色出演了“霸道不讲理”的强势模样。

在现实中,有许多大男子主义的爸爸,亦是如此。

综艺《一起出发吧》中,杨烁就是这样一个爸爸。

他因为儿子的衣服拉链没拉到令他满意、包没背整齐,便像训斥放任一般大声吼儿子;

他还因为儿子走路有些内八,就命令孩子“走都不会走吗?回去,再走一遍”。

杨烁的儿子,在节目中表现得就是唯唯诺诺,像一根提线木偶,丝毫不敢有一点自己的主张。

这个类型的爸爸,他们控制欲极强,他说东,你不能往西,凡是都是他说了算,更别说尊重和听取孩子的意见了。

建议:

法国著名哲学家笛卡尔曾说:尊重别人,才能让人尊敬。

在此,我们建议控制欲强、专制独裁的爸爸们,要学会听取、接纳自己的孩子。

允许我们的孩子犯错,也允许我们的孩子有着自己的成长脚步和速度。

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在更加阳光而健康的环境下成长,并逐渐展现出自己最出众的一面。

03

第3种:不知孝顺的爸爸

育儿作家刘称莲,曾在《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一书里讲过一个故事。

有个男人嫌母亲太老不中用,想把她丢到很远的山沟里。

因道路坎坷,他叫来儿子帮忙,一起用手推车把母亲拉到了山沟。

走的时候,男人想把车子也扔在那里,但儿子不干,非要把车拉回去。

男人很疑惑,问儿子为什么?

儿子说:“日后你不能干活的时候,我也好用这个车子把你拉到这里来啊!”

男人顿时羞愧难当,立即又把母亲拉回家,并孝敬有加,直到老人去世。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能看到:

孩子就是爸爸的复制体,一个对自己父母不孝顺的人,又如何指望孩子将来会孝顺自己?

可悲的是,在我们生活中不乏这样的爸爸。

有些爸爸,总是当着孩子的面,对老人恶言相向,毫无尊重孝敬之意。

于是孩子也对老人呼来喝去,甚至动手动脚。

不管古今中外,父亲的言传身教,都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爸爸敬爱长辈,孩子受其影响,才会对父母敬爱有加。

倘若作为爸爸对长辈没有半点敬爱之心,孩子必然有样学样,哪怕将来上了最好的大学,也学不会感恩。

《后汉书》有言: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想要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优秀、有孝心的人,那么,有一个以身作则的爸爸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建议:

孝敬父母有四层,分别是:

孝敬父母之身,即保障父母的衣食住行。

孝顺父母之心,即尽量不让他们为我们操心。

孝敬父母之愿,即看到父母有哪些未完成的愿望。

孝敬父母之慧,即让父母的余生过得更加舒心。

作为爸爸,我们要做的,就是全方位照顾到垂暮之年的双亲,时常带着孩子回家看看老人、陪伴老人,不对他们大声呵斥,尽到子女该有的孝心。

我们的孩子,自然也会学着我们的样子,去尽这样一份孝道。

待我们到了垂暮之年,孩子才会如我们对他们一般,温柔而又美好。

04

第4种:爱玩手机的爸爸

综艺《少年说》里,一位13岁的男孩,站在高台上,向自己的爸爸喊话:

我想让你陪我讲话的时候,你在玩手机!

我想让你陪我走一走的时候,你在玩手机!

我不是你的孩子,手机才是你的孩子!

在男孩的眼中,爸爸手里的手机,才是他的孩子,一天24小时不离身。

诸如此类的现象,不仅仅只出现在男孩的家庭中,也是无数家庭里的真实写照。

因为沉迷在手机的世界中,忽视孩子、敷衍孩子,他们感受到一丁点的父爱,又如何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更可怕的是,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爸爸长时间地与手机为伴,他们也会学着这么做,进而影响了学习!

建议:

有一段时间,朋友圈热传一篇小学生作文,里头有这样一句话:

爸爸妈妈,你们曾说,我是你们手心里的宝,爱我胜过一切!可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你们更爱手机,现在的我,多想成为你们的手机啊!

恳请这些爱玩手机的爸爸们,放下手机,听听孩子无助的心声、请用心陪伴孩子吧!

这个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与海角的距离,而是还在在爸爸身边,他却在玩手机!

从今天起,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里,就尽可能不要玩手机了。

平日里,陪着孩子一起阅读、玩乐高;节假日,陪着孩子做运动、同出游,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远比那小小的一方屏幕,要真实和美丽太多!

05

第5种:喜怒无常的爸爸

有一位爸爸,为了向老师证明自己有好好管教女儿,突然冲进洗手间狂扇女儿2巴掌,并录下视频发到班级群内。

他是不爱自己的女儿,才会痛下狠手吗?

不是的,他只是一时气上心头,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但无论如何,遇到这样一位喜怒无常、阴晴不定的爸爸,是会给孩子的一生,留下可怕的阴影。

当然,那位扇女儿巴掌的爸爸,是较为极端的个例,常见的喜怒无常表现为:

辅导作业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摔门而去;

工作遇到不顺心的事,回到家便朝着妻子或是孩子发火。

动不动就在家里“发飙”的爸爸,是很容易令孩子恐惧不安心、瑟瑟发抖。

无形之中,让孩子丢失了属于“家”的安全感,也让孩子失去了应有的自信,变得自卑、懦弱、胆小。

建议:

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

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适时适所、以适当的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就难上加难。

因此,学会调整情绪,是为人父母终身的必修课。

不管遇到什么,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

学会用耐心而平和的心境,来和孩子、家人沟通,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才能更好地维系好和谐的家庭关系。

06

第6种:不讲信用的爸爸

在孩子还在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爸爸就是他们眼中的超级英雄,爸爸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由衷地赞同和钦佩。

可是,却总有许多爸爸,辜负了孩子的这份崇拜和信任。

说好明天全家一起吃饭,可明天到来时,餐桌上却空了一副碗筷;

说好周末一起去游乐园,当周末来临时,爸爸却总是不见踪影;

说好这学期家长爸爸去,终于等到期末,孩子在教室里期盼的眼神,又一次落空。

原来,这些孩子的信任危机感,正是被屡次失信的爸爸,在一次次的放鸽子中,亲手养成的!

建议:

作家池田大作在书上写过一句话:

信用是难得易失的,费十年工夫积累的信用,往往很容易由于一时的言行而失掉。

在这里,希望所有的爸爸们:

认真对待和孩子之间的每一次承诺,并严格遵守每一次的约定。

如果不能做到,就不要轻易做出承诺。

当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有极大的可能,会遇到突发事件,没办法履行承诺。

这种时候,就需要和孩子解释清楚,并向他说声抱歉,并约好下一次一定补回来,坚决不失信。

记住,在任何时候,都千万别当,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07

第7种:缺席陪伴的爸爸

有一项调查显示:

高达77%的父亲,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在一个小时以内,仅9%的孩子有爸爸陪伴超过3个小时。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也说过:

中国的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一个隐患。

难怪有人笑称,所谓的父爱如山,不是说爸爸的爱,像大山一样深沉,而是像大山一样远远地呆在那里,可望而不可即。

大部分的爸爸,总会将那句经典的“放下工作,我就养不起你;拿起工作,我就陪不了你”为借口,一次又一次地缺席孩子的童年和教育。

可是,工作和陪伴,真的两者不能兼得吗?

孩子需要的,并不是全天候24小时的陪伴。

他需要的,是共进晚餐的半小时里,有爸爸的参与;

是睡前的半小时,有爸爸和妈妈交叉着给他读故事;

是每到周末,全家饭后散步,欢声笑语的半小时。

在很多时候,我们的孩子,并不希望每当老师布置作文题《我的爸爸》时,写出的是“我的爸爸是多么了不起的企业家”,如此空洞、毫无感情的陈述句;

他们更加愿意描写的是,和爸爸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并在从中教会了我怎样的人生道理。

建议:

尽管忙碌的工作,是生活的主旋律,但忙碌并不是缺席孩子生活的借口。

在这里,我们建议所有的爸爸:

无论怎样,每周至少和孩子沟通2次,分享彼此之间的喜怒哀乐。

如果可以的话,一些不必要的应酬也尽量减少,将时间留给孩子,毕竟孩子才是你毕生最大的财富!

08

在许多孩子眼中,爸爸就是自己的标杆,一举一动都值得学习和模仿。

因而,孩子长大后什么样子,取决于爸爸是什么样子。

著名的心理学家格尔迪说:

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所以,为了给孩子这份特别的力量,也为了他的将来着想,真心希望所有的爸爸,努力克服自身的小毛病, 并做到严于律己,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文末点个 【在看】,愿所有的爸爸,都能改掉不良恶习,做个优秀的好爸爸!

者:朗读君,来源:朗读君(ID:langdu120),每日分享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学习资料和家长教育心得。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sy_5387)。

免责声明:本站所有信息均搜集自互联网,并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真实合法性负责。如有信息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本站将立刻处理。联系QQ:1640731186
  • 标签:相思风雨中张学友
  • 编辑:刘敏
  • 相关文章
友荐云推荐
热网推荐更多>>